国际社会接连促中解决苏丹伊朗中东问题

【新唐人】主播:日前英国上百名现任和前任国会议员致函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望中国政府以2008年奥运主办国的身份,向苏丹政府施压,并停止出售军火给苏丹政府。下面请记者唐超就此做详细报导。

记者:过去四年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已经导致大约20万人死亡,另外有数以万计的人无家可归。

为避免苏丹问题持续恶化,上百名英国议员以连署信件,要求中国方面能够检讨长期以来为苏丹政府提供援助和出售军火的政策。

这封连署信已于10月29号下午被送到中国驻伦敦大使馆。

此信件遭到中国外交部反击,认为英国议员信中所提,忽略了中国在苏丹地区的努力。

不过一些国际权益组织则指出,中国是苏丹石油的最大买家。苏丹政府每日通过出售约50万桶石油取得石油产地使用费,估计其中70%用作军费。因此,国际社会多次批评中共购买石油为苏丹政府提供武器,使苏丹地区局势恶化。

主播:而就在同一天,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也在北京呼吁中共应在缓和伊朗核争端方面施加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从之前的缅甸军政府,到苏丹,以及伊朗,这样看来,国际社会是否希望中共能对这些国家能产生影响呢?

记者:是,以色列外长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中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超越自己的国家利益和经济考虑,思考掌握核武器的伊朗对世界稳定可能产生的严重影响,利夫尼呼吁中共在这方面施加自己的影响。

令人注意的是,接连着以色列,约旦国王三十日也在北京大学呼吁中国政府参与中东事务。

那么不只苏丹以及伊朗问题,包括之前镇压民主人士的缅甸军政府,国际社会都要求中共对这些国家采取行动。学者认为,国际社会显然已经清楚中共善于与同是威权专制的政府打交道,但也不应冀望中共改善这些地区的恶劣情况。

时事评论员 伍凡:“缅甸是典型的,达尔富是典型的,那么中东,它跟伊朗关系也相当好,二十年前就跟伊朗伊拉克两边都好,两边都卖武器。”

前哈佛大学国际政治和经济研究员 杨建利:“因为共产党作为一个统治集团,已经越来越清楚他们的利益是什么,这个我们不寄希望于中国政府能够改变人权,给世界带来和平,(但是)这个英国的一百多位议员,向中国施压,这个施压是完全起作用的,因为它现在想在国际上有所表现,它不能完全忽视国际社会给它带来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