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吁加开院会 审公投法修正案

【新唐人】最近台湾公投议题不断延烧,预估明年一月立委选举时,将有两个公投合并举行;三月总统大选,则已经有三个公投案申请,目前正在连署中。但有民间组织四年来不断要求修改目前公投法的缺失,台联立委今天(19日)上午则呼吁朝野各党尽速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更进一步实现直接民权。

2003年台湾立法院通过公投法,有民间团体强烈质疑部分条文破坏“保障人民行使直接民权”的精神,核四公投促进会执行长叶博文表示,首先就是连署门槛太高,像最重要的总统选举,参选人只要1.5%的连署比例,但公投却要5%。

核四公投促进会执行长 叶博文:“提案门槛我们要求只要100个人,成案门槛就像我们选总统一样1.5%,1.5%事实上都很困难的,选总统也只要1.5%,1个人提案就够了。”“审议委员会等于是待议政治之上的太上皇,那不是很荒缪吗?我们都主张要废除的。”

台联党团表示,现行的“公投审议委员会”是依政党比例组成,因为各政党间的政治性杯葛,的确会影响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权力。还有行政机关不能举办公投等多项缺失,的确有修正的必要性。

台联立院总召集人 罗志明:“公投法第二条,把第四款拿掉,那时候在立法院,第四款就说“人民有创制权”。”“当这一条阉掉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再进行宪法的、人民没有办法对宪法有提案权。”

台联立委要求立法院在本会期立即加开院会,尽速通过“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对于将来的许多公投案都有帮助,更进一步落实“直接民主”的精神。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