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定时炸弹–加州黑渥断层即将爆炸﹖

【新唐人】美国加州的黑渥断层是旧金山湾区附近5大地质断层之一。在这里平均140年就会发生一次大规模地震。2008年10月21日就是这个被地震学家们称作“地质定时炸弹”到点之时。那么人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呢﹐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这可不是我们的摄影师没有拿稳机器或者即将晕倒。这是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模拟1868年发生在黑渥断层上的7级地震的场景。那次地震发生在1868年的10月21日﹐离现在有139年的历史。当时的地震造成30 人死亡。不过﹐美国地质调查局提示说﹐类似的地震即将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再次发生。其原因是﹐自1315年至今﹐平均每隔140年﹐黑渥断层就发生一次地震 ﹐而2008年就是1868年之后的第140年。与1868年黑渥断层周边只有2万4千人相比﹐现在人口达到2千4百万。另外﹐黑渥断层边沿的天然气和淡水输送管道以及附近的蓬勃发展的经济是这个位于危险边缘的地区总价值到达1千亿美金。根据红十字会的调查显示﹐目前周边民众只有17%的人真正开始行动起来为地震做准备﹕红十字会市场部湾区主任布鲁斯•伯什“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人们只想到自己﹐而要想到家人﹐朋友﹐你可能有更多的邻居需要帮忙﹐他们可能有老人需要照顾。所以有很多原因﹐你要想到社区﹐而不是你自己。”

在黑渥(Hayward)市中心﹐随处可见黑渥断层移动迹象。这座废弃的黑渥市市政厅旧址在1970年代就被停止使用。其室内屋顶的裂缝就是黑渥断层移动的结果。活跃的黑渥断层移动让细心的人通过这两栋建筑错位的墙壁想像到两个大陆板块的状况。左边是太平洋板块﹐而右边是美洲板块。在扭曲的房屋上钉上铁钉目前是人们处理黑渥断层移动问题的唯一方法。

地质学家菲尔•斯多福﹕“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热爱这个地方﹐是的﹐我们要生活在地震区﹐你如果搬去其他地方﹐你可能遇到其他的事情﹐飓风龙卷风﹐最好是做好准备。”

除了贮备好红十字提供的急救包﹐或许这些粘合剂和电子器材绷带能够协助您减少的财产损失。

新唐人记者袁科加州黑渥市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