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就业强劲 布什称美国经济“欣欣向荣”

【新唐人】[主播] 国劳工部10月5日公布,9月非农业就业人数增加11万人,高于预期的10万人。8月就业人数经修正后也由负转正,显示美国经济在次级房贷风暴中并未被击倒﹐减少大幅降低经济衰退的疑虑。布什总统表示,数据证明美国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冯学斌介绍详细情况。冯学斌﹗

[记者]好的﹐国劳工部数据表明﹐9月份来自政府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7万人﹐企业用人则从8月的 3.2万人攀升到9月的7.3万人。9月份的平均小时工资也比8月份增加0.4%﹐达到17.57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里﹐工人工资的涨幅为4.1%。

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公债应声下滑,美元兑欧元汇价则是先升后贬。不少投资人士认为,就业人数增加与薪资上扬﹐可以让美国消费者在次房贷危机房价下滑之际继续保持消费能力﹐支撑美国经济。

布什总统表示﹐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欣欣向荣。他指出,9月份的就业报告使就业人数连续49个月增加,实现了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

对于美联储是否还会继续降息﹐PNC银行的经济学家霍夫曼表示10月底万圣节降息的可能性小于50%。他认为美联储可能会直到12月底才降息﹐给节日的市场一个礼物。

主播:目前,外国投资人对美国资产的兴趣也在走向新高。外国公司兼并美国企业的数量今年再创历史记录。据美国之音报导,加拿大第三大银行TD银行金融集团,星期二(10月2日)宣布,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美国康美银行(Commerce Bancorp),总交易价格为85亿美元。

记者:是的﹐进入2007年以来,美国企业被外国公司收购或兼并的案例大量增加。据纽约的市场研究公司汤姆森金融公司的统计,今年头9个月,被外国公司并购的美国资产总额高达2570亿美元,超过了2000年以来的任何一年。

专家们认为,今年外国资本大举入侵美国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持续贬值﹐激发了外国投资者趁这个机会进军美国。

美国费城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也是外国投资人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的表现。

谢田说:“现在因为美元贬值,美国资产会相对变得便宜一点,外国投资者乘机来美购买美国资产是自然的事情。其实购买美国资产实际上是表明对美国经济长期有信心才会在这个时候、在稍便宜的时候购买美国资产。实际上是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

主播:谢谢冯学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