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高峰会落幕 共同宣言反响不大

【新唐人】10月4号﹐南韩卢武铉总统和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日结束了南北峰会后﹐发表了共同宣言。宣言中表明,双方将设法签订正式和平条约,经常举行领袖会,下个月双方的国防部长也将会面。另外还在开通铁路等方面也达成了一些协议。下面我们请本台驻韩国记者大海为我们介绍一下详细情况。大海﹗

记者:是,据韩联社报道,这份共同宣言核心内容包括:

1 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别地带;

2 11月举行总理及国防部长会议;

3 为宣布战争结束,在韩半岛举行相关当事国会议;

4 开通京义线(文山-开城)货物铁路等。

另外﹐双方还同意增加分隔两地民众的会面人数,七年前的峰会后,有一万八千人会晤自己的亲人。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政治体制不同,所营造的和谈气氛徒有形式,而无实质意义。

台湾智库前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跟2000年的形式是差不多,双方之间虽然高层会面,实际并没有具体的议程在发展,最重要一点,北韩它还是一个违反人权,不尊重民主的国家,那这次北韩动用它们国内所有的人,用所谓大规模的欢迎,但是又是不准任何不同意见的发表;所以我个人倒是对于卢武炫哪,在这次南北韩的会议里面,实际南韩总统可以针对北韩人权问题特别提出一些看法,因为过去他是人权律师出身,但这次他反而在峰会里面,却没有类似言词出现,我相信不少北韩运动人士会有点失望。”

主播:高峰会期间﹐卢武铉说,两韩领袖还是无法在所有事情上都达成共识,双方之间还是存在“不信任”,北韩也对改革开放感到排斥。

记者:是的﹐卢武铉认为,在南方信任的事情上,北方心存疑虑,建立起一堵‘不信任之墙’。但学者认为,卢武铉并没有在会谈中直指民主人权等核心议题,因此批评双方缺乏互信机制,意义不大。

台湾智库前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北韩它是在利用南韩的峰会,在六方会谈里,它企图去离间包括是美国,中国或其它国家的一个影响力;当然要看南韩的卢武炫总统他在这个场面愿意说什么样的话,但我个人是没有看到卢武炫他有针对北韩核武问题或是人权,用韩国人同民族同血源的同理心来表示意见。’

另外﹐卢武铉与金正日的互动上﹐还有一个小的插曲。据南韩的联合采访团报导,金正日在会中曾主动释出善意,提议卢武铉多停留一天,让双方可以进行更实质的会谈,当时卢武铉对这项突然的提议有点惊讶,说他需要与随行官员讨论,而金正日用开玩笑的口吻说: “总统先生,难道你不能做决定吗?”

后来﹐金正日在会谈结束前又撤回了邀请﹐他说:“我们已经进行充分对话,也许不需要延长会谈时间。”

主播:那么目前韩国民众和媒体对这一共同宣言的反映如何﹖

记者:韩国民众和媒体的期待和反应可以用“冷静”两个字来形容。同样的南北首脑会谈,2000年和2007年反应差距何以如此之大,其中自有原委。

7年前和现在有几点重要的不同,2000年韩半岛南北首脑会谈是南北对峙55年后,两国首脑首次会晤。所以历史性的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当时即使仅仅发表一部在今天看来是象征性的“宣言”也足以令人欢欣鼓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