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扎铁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结束工潮

【新唐人】香扎铁业劳资双方星期二晚上达成加薪协议,持续36日的工潮宣告结束。

劳资双方下午3时起在劳工处总部举行谈判,到晚上9时谈判暂停,工人代表向场外工人汇报劳资双方拟定的方案,工人日薪增加至860元,而每日工时减至8小时。商会并承诺明年3月再商议加薪问题。

一直协助工人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表示,工作时数由资方上次提出的8小时15分减至8小时,意味有更多工人可以开工,希望工人理性投票。他获得现场工人热烈支持,即场声泪俱下。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多谢大家,多谢大家,你们给我很大的鼓励,让我看到什么叫团结,什么叫工人的一条心,我相信,我很相信,大家如果好像我们现在这样一条心,下一场仗一定比今年打得更漂亮。

投票本来是不记名进行,但其后改为举手表决,结果多数工人赞成加薪方案。虽然结果未能达到原先要求,但工人都为取得成果感到欣慰。

扎铁工人冼先生:最大的体会就是抗争胜利,除此以外没有什么了,个个人都差不多勒紧肚皮了,这是不需要说的了。

扎铁工人标哥:抗争这么长时间,我们觉得很疲倦,很辛苦,所有能够坚持到现在的工人确实很了不起。

隶属亲共工联会的建造业总工会的代表发言时,遭到工人多次以嘘声打断。工人与关注团体人士其后为谈判成功欢呼雀跃,也未见亲共工会人士与大家一起庆祝。

李卓人强调,扎铁工潮的胜利是整个香港打工仔的胜利,充份体现了市民要求分享经济成果的强烈心声,事件也令工人意识到独立工会的重要性。

香港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工人跟我们讲,他们觉得很需要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立工会,一个民主的、由工人自己选出来的代表来领导,将来去为他们争取一个合理的工资和工时,我们职工盟会全力支持他们。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