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水在美国遭到抵制 在中国受欢迎

【新唐人】最近美国有不少关于饮用自来水还是塑料瓶装水的讨论。据报导,美国人去年消耗了300亿瓶水,相当于每人每天喝接近三瓶瓶装水。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瓶装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危害。上个月,旧金山市政府正式禁止任何政府部门购买和使用瓶装水。

美国人反对瓶装水的原因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在耗费资源上,包装40亿加仑瓶装水的塑料,每年要耗费150万桶石油,可以供10万辆汽车行驶一年;

其次,由于这些塑料瓶是非生物降解材料,会长期损坏环境。而光是用于将这些塑料瓶埋入地下的运输费用就是一笔巨大的花销。仅在加州,每年要埋10亿多个塑料瓶。

另外瓶装水价格是自来水的27倍,甚至比石油还贵;而且质量也未必优于自来水。百事可乐公司于7月宣布它最畅销的瓶装水,其实和自来水是一样的水源。

所以除了旧金山市政府,最近在盐湖城的一个音乐会上也禁止出售瓶装水。盐湖城市长安德森说,我们必须要停止这种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饮水习惯,恢复饮用自来水。

看来今后美国人恢复引用自来水会成为一个趋势,另外我读到一些中国媒体的报导,说中国瓶装水的消费量现在以每年将近30%的速度递增,这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中国严重的水污染使民众不放心自来水的安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喝瓶装水。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江河湖泊70%已被污染,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氧化,全中国超过3亿人饮水不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在河南省有一个名叫黄门英(译音)的村庄,尽管村中居民十分贫穷,仍有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花钱买瓶装水喝。这是因为当地用水大多来自被严重污染支流。村子里多达118人死于癌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