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74):专题报道:“人权圣火”点燃结束暴政的希望

【新唐人】

================

新闻周刊(74):专题报道:“人权圣火”点燃结束暴政的希望
================

开场: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的新闻周刊是一期特别报道。再有一年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了,就在几天前的8月9日,有一支火炬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希腊雅典被点燃,而且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这只火炬将被传递到全球的35个国家的一百多个城市,这只火炬的名字就叫做:“人权圣火”。这场人权圣火接力活动由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调查团发起,三百多位来自各国政界,法律界,医学界,人权界的人士参加。他们特别呼吁立即停止迫害法轮功学员、 释放所有良心犯、并允许调查团进入中国大陆进行独立调查。而其中的焦点问题就是: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事件。正如这次火炬接力的组织者所说:重要的是世界应该知道这样一个信息,即反人类罪和奥运精神不能共存。今天我们首先要到这次活动的发起地台湾参加他们在圣火点燃之后举办的“人权圣火”之夜。

=============
焦点话题:“人权圣火”点燃结束暴政的希望
=============

演播室
姜:人权圣火在8月9日如期点燃之后,就开始历时一年的全球圣火传递行动。我们期待着圣火照亮世界上黑暗的角落。好了,我们下面稍微休息一下,稍候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奥运的历史。

===========
奥运历史回顾﹕
===========

=============
焦点话题:1936年的柏林和2008年的北京
=============

演播室
姜:2001年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曾对着全世界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如果北京获得主办权,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是中国开放过程中的催化剂,而且还会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权事业的发展。他并承诺将在人权方面做更多的事情。然而,中共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迫害8年来没有片刻停止,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的可怕行径到今天依然还在进行着;对高智晟、力宏、胡佳等等一大批维权人士的迫害更加明目张胆;对社会中的民主人士、异见人士的骚扰、打压日益加剧;强制拆迁、压榨农民等等社会权贵阶层的侵权行为已经导致社会民怨沸腾!现在,中共又利用奥运煽动人民的民族情绪,以及由此导致的更多侵犯人权的行为,无疑将使社会分化加剧。今天北京的奥运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了1936年纳粹德国的柏林奥运。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本台记者杨晓玫所做的特别报道“北京2008与柏林1936”。

面对不可回避的人权问题,北京奥申委总结了首次申办2000年奥运失败的经验,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由200多人参与撰写了一份长达596页的“申办报告”,于2001年初递交国际奥委会。对申奥要求做出了一切承诺。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在为中国人权记录做辩护时表示,北京若获得主办权,奥林匹克运动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催化剂,将会促进中国社会经济以及人权事业的发展。海外民运联席会主席魏京生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这件事情我们一开始就不同意,因为这等于承认了中共过去所作的一切,等于是鼓励它作恶。目前看来,事实上也是如此。”

由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确为刚刚起步的南韩民主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许多西方国家对中共也抱有同样的期待。 他们不顾人权团体的警告,抱着推动中国民主改革的愿望,将票投给了北京。然而北京信守了他的诺言吗?北京申奥成功已有6年了,中国最大的受迫害信仰团体法轮功问题不仅没有给予合法的解决,连为法轮功辩护的律师都难逃被监禁的命运。而根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最新调查录音,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谋取暴利,医院、公安、监狱根本就是“一条龙”犯罪。3074名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冤案未平,而筹备奥运所涉及的强行拆迁的直接侵权行为,连当初为申奥成功而欢呼雀跃的北京市民恐怕也难以幸免。根据日内瓦住房与房客权利机构的调查,由于奥运相关项目的开发,被迫迁居的北京居民高达125万人。日前,黑龙江6千位失地农民,上海8百位拆迁居民,北京经租房业主以真名联署“要人权不要奥运”的公开信。但随着奥运的临近,人们的情绪也逐渐升温,大陆民间对人权的呼唤早已淹没在欢庆的红色海洋之中。中共公安部更趁此机会秘密发布了违反申奥要求的《关于严格开展奥运会及测试参赛人员 申请人员背景审查的通知》。通知中将十一类43种人排斥在奥运会大门之外。正如民主人士所预料的,北京并没有朝着汉城的方向走,而是越来越走向1936年的柏林。

为了使一次大战后备受重创的德国重新回到世界怀抱,1931年国际奥委会将第十一届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了柏林。2年后,纳粹统治了德国,原本不希望承办奥运的希特勒,在宣传部长戈培尔的说服下,决定把奥运办成宣传纳粹“繁荣昌盛”的窗口,并为此耗巨资兴建了一座能容纳10万人的大型运动场。同时,为了证明雅利安人种的优良性,他试图将奥运办成只有雅利安人奥运,将犹太人、吉普赛人等拒之门外。鉴于纳粹的种族歧视日趋严重,当时在国际上也引起杯葛柏林奥运的呼声。但是,原本主张杯葛的国际奥委会美国代表艾弗里.布伦戴奇(Avery Brundage),在参观了柏林奥运 动场馆之后,态度180度大转,并表示不应该把政治加入到奥林匹克中。在他的影响下,美国接受了邀请,参加了柏林奥运。当时国际媒体一致认为柏林奥运相当成功。但就在人们方兴未艾之际,希特勒揭开面纱,对犹太人展开大屠杀,并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昔日赛场上的伙伴成了战场上的敌人,世界十二年无奥运。人们称之为奥运史上最黑暗的一夜。柏林奥运也被称作“纳粹奥运”,被永远地盯在了奥运的耻辱柱上。1954年在庆祝奥林匹克60 周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为自己的错误进行检讨。

不知历史在捉弄人,还是人类从来没有吸取过历史的教训,当年的声音今天又响起。北京奥委会官员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奥运与人权挂钩,是将奥运政治化。西方也有政要附和说,奥运是奥运人的,不是政治家的。对此,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将呼吁人权说成是将奥运政治化,这是那些践踏人权的人,把人不当人的人,为了隐藏或者回避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提出来的嫁祸于人的说法。把人道化说成是政治化本身就是对其政治目的的掩盖。奥运与人权挂钩是奥运精神还是政治化,从历史对1936 柏林奥运的评价中就不难看出。

杨晓玫(出镜)﹕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您如果用中文“柏林奥运”在谷歌上搜索一下,会在北京奥运的官方网站找到这样一篇译自西方史料的解读柏林奥运的文章. 文章中这样写道:“纳粹上台之后,其目的是想利用奥运会,给法西斯德国蒙上一层和平的面纱。”文章在描写当时国际奥委会美国代表布伦戴奇时是这样写的,“一贯玩弄‘体育与政治’分开的美国人艾弗里·布伦戴奇,已觉察到纳粹上台后由反对奥运会转为积极支持的真实意图,但仍说柏林具有举办奥运会的条件”。文章中还说:“柏林奥运会是纳粹一手炮制的奥运会。它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德国法西斯粉饰和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中共官方的翻译解读。我们也发现,如果将文章中的纳粹或法西斯改成中共;将北京改成柏林;把有同样言论的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对调等等,您会发现,那很可能是一部未来评价北京奥运的现成史料。

演播室
姜:好的,感谢晓玫的报道。下面我们来看看本周的其他新闻事件,然后休息一下。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布萨会晤 美法关系进入新时代
这个周末,美法两国元首都在美国的新英格兰渡假。美国总统布什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并将于周末共进午餐,外界分析说,这表明未来两国将有新的互动,也预示着美法关系的解冻。

提要:信贷紧缩危机 全球股市继续下跌
全球范围内对信贷市场市场的忧虑引发了全球股市抛售,并促使各央行向银行系统注入额外资金。就在周四,纽约和伦敦股市大跌后,星期五全球股市在信贷紧缩的阴影下继续大幅下跌,分析家恐怕会出现全球的经济衰退。

提要:英国爆发口蹄疫 布朗取消假期
自上周末英国爆发牲畜口蹄疫之后,英国畜牧业再次面临危机。目前英国有关部门正在展开调查,以确定口蹄疫情病毒的来源。星期一8月6日,首相布朗也宣布取消度假,并表示要尽一切努力遏制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提要:美“奋进号”发射升空并成功和国际太空站对接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星期三发射升空,带着7名机组人员前往国际空间站。经过两天的飞行,星期五8月10日和国际太空站成功对接。对接前,“奋进号”完成了一次缓慢的空翻,让站内的宇航员拍摄机翼和机腹的图像。

提要:失踪百天英国女孩父母前往祷告
今年5月3日在希腊拉各斯阳光海滩度假区失踪的英国女童麦得琳至今音讯皆无。星期六,在麦得琳失踪一百天之际,她的父母卖凯恩夫妇在度假区附近的一所教堂为她举办了一次特别的祈祷仪式。而上个星期希腊报纸指称麦得琳可能是在度假别墅中被杀害。

提要:北京三伏天屡飘“六月雪” 历史仅见
中国北京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3点左右,“六月雪”再现京城市区。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附近,大风卷着雪花从天空落下,大约持续了5分钟左右。这是一周内北京罕见地出现第二次降雪。中国民间有“六月雪,窦娥冤”的说法,后人一般将“六月飞雪”描述为民间有巨大的冤情。

提要:湖北妇女抗议当局强拆 跳楼身亡
湖北随州村民张世英,因为拆迁问题被迫以死抗争、跳楼身亡的现场拍摄画面,近期在海外YOUTUBE网站广为流传,引起随州当局重视。张世英的家属表示,政府现在想拿钱封住他们的口,企图掩人耳目。二个星期前,年近70岁的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村民张世英,以死抗议当局暴力拆迁自家住房。张世英从四层楼高的房屋楼顶跳下,伤重抢救不及,当场死亡。

提要:中国篮球佳话 姚明叶莉共偕连理
星期一8月6日,中国篮球明星姚明迎娶女友叶莉,两人8年的爱情长跑总算开花结果,并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婚礼。

提要:李奥纳多参与全球暖化纪录片受瞩目
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最近为一部关于全球暖化纪录片献力,担任解说员的角色。这个片子名为“第11小时”,“第11小时”的一个特色是与全世界的专家对话,包括前苏联总统戈巴契夫、有名的科学家史帝夫霍金以及其它五十多名顶尖科学家、思想家。

提要:米歇尔 菲弗留名星光大道
获得三次奥斯卡奖提名的好莱坞女星米歇尔菲弗终于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有了一颗星。本周一,她在柯达剧院门口接受了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第2345颗星。菲弗1958年4月29日出生于加州的圣-芭芭拉,1988年和1989年分别以《危险关系》和《一曲相思情未了》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及女主角提名。1993年她以《枪声响起》成为柏林影后并第三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提要:千呼万唤中贝克汉姆美国初亮相
倍受注目的足球金童贝克汉姆,投效洛杉矶银河队后,终于在星期四(8月9日)首次亮相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赛场,虽然在贝克汉姆上场的21分钟中,双方都没有进球。虽然他仅仅出赛二十分钟,而且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仍让看台上的观众激动万分。

=============
焦点话题:奥运要传递自由精神—专访陈凯
=============

演播室
姜:对于奥运这样一个以体育运动来传递自由、博爱精神的全人类的运动,其精髓和意义前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队员陈凯可能有更深刻的领会。陈凯的叔叔因为是台湾国民党的一名空军飞行员,所以他一家一直受到中共带来的压制和歧视。他自己因为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和天赋而重破了种种限制进入当时的81队。并于1978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第八届亚运会和世锦赛,同时也是美中建交前中国第一支访美的国家男篮队成员。陈凯,这样一位曾经叱诧球场的运动健将与8月5日在美国洛杉矶发起了一个:奥运自由衫运动。奥运自由长跑活动。

奥运自由衫运动以奥运自由长跑活动拉开序幕。这次长跑8月5日在洛杉矶正式启动,首先从洛杉矶中国城体育馆起至洛杉矶奥运体育场,全程5英里。下一站是旧金山,然后推向全美。陈凯说他和他的同道希望借奥运自由长跑向所有人表明奥运的精神是自由的精神,而不是维持专制独裁,为独裁者服务的工具。陈凯表示,作为一个有良知的运动员,他呼吁所有的运动员,所有体育爱好者,所有的人都来倾听他发自内心的对自由的呼唤,并加入奥运自由衫运动。

演播室
姜:陈凯刚刚完成了他的自传《一比十亿》。他表示,基于良知,他当初在体育事业的高峰急流勇退,不愿再为一个反人性,反自由的独裁政党服务。他表示在中国的运动界需要有人站出来发出声音,良知是不可以被泯灭的。

采访陈凯:

演播室
姜:有人问陈凯“你难道不希望奥运会成功吗?”,陈凯说:如果奥运会为中国带去了自由、民主、人权这些普世的价值,那么这个奥运才是成功的;而现在北京奥运是“被中共政权所利用巩固了一个邪恶的政权,来泯灭所有人的良知,这就是一个失败的奥运。

采访陈凯:

演播室
姜:陈凯还指出,中共就是利用人们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来当成控制人的手段。这一点在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影片《窃听风暴》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旁白:前东德的特工头子威胁女演员,如果不配合他们告发别的反抗独裁暴政的民主人士,她就别想再回到舞台上演戏了!

采访陈凯:

演播室
姜:另外,对于在专制下已经麻木,已经习以为常的人们,陈凯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采访陈凯:

结束语:
姜:今天的节目时间就要到了,我想我们今天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息:主办奥运的政府不能够违背奥运的精神。我们当然希冀奥运能在神州大地上绽放光彩,但是如果这一切却为残害人民的暴政涂了脂抹了粉的话,那我们宁可不要它!人权圣火的传递活动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好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