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上万出租车司机罢工

【新唐人】河南省郑州市一万多名出租车司机本周一(7月30号)开始集体罢工,前往省政府请愿,抗议政府与公司压榨工资。到星期四为止,政府尚未作出任何回应,司机们表示将持续罢工到这个周末。

出租车司机表示,部分司机已陆续恢复营运,但大多数人仍然坚持罢工

出租车司机:‘现在还有百分之九十的出租车还在罢工,近几年来这一次是最大规模的,诉求就是能够吃饱饭吧。管理费等等…乱七八糟。’

香港媒体报导,罢工事件的导火线是一对开出租车的夫妇与所属公司产生纠纷,两人被殴打,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据了解,这次罢工事件源于出租车产权问题,司机们要求拥有营运权、行车证和经营权,不需要与出租车公司签订挂靠合同。而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则规定司机必须签订合同。

一名出租车司机说,郑州的出租车都是由个人购买,但却要向政府缴交6000元的经营权费用,每个月还需要向所属公司缴纳500元的管理费,令他们很难维持生计。

出租车司机:‘(公司)什么事也不干就是专收一份管理费,什么都不管,什么费用都我们自己交。’

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出租车司机被榨取经费的情况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

刘飞跃:‘郑州那次是有一个司机被打死了,这样一个偶然事件,就把这个矛盾激化出来了,恰好就反映出广大出租车司机他们积累了很多不满,包括有些城市,政府好大喜功,盲目的追求所谓城市形象,面包车换成轿车,这样做司机们往往就承受不了(换车的费用)。’

据报导,自2005年10月以来,已经有北京、重庆、南京、浦江、随州等约20个地方出现出租车罢工的事件,说明出租车司机的负担的确到了不堪忍受的地步。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