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对“军队非党化”挑战

【新唐人】今年是中共宣传的“八一”建军80周年,除了军队内部江胡派系激烈的权力斗争,中共还面临要求军队国家化的呼声。

面临越来越多的来自民间关于“军队国家化”的讨论,中共军委副主席曹刚川7月16日在《求是》半月刊撰文表示,听党指挥是解放军的建军原则,是所谓党和人民对解放军的最高政治要求。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指出,此话绝非无的放矢,而是显示了军队内部特别是一些少状派有要求军队国家化的声音。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按照他们舆论的宣称和惯例来讲,通常都是有针对性的。比如他们强调军队不能国家化,肯定证明有人对军队国家化表示赞同和同情。

金钟强调,党指挥枪实际上是中共强加给老百姓的一种错误思维,一个正常的民主国家,军队是属于国家,而不是属于某个政党。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你民进党上了台,陈水扁做了总统,他就是三军的统帅。他选举下台了,比如马英九做了总统,军队就听他的,这样就不会令军队成为政治斗争、党派斗争的工具。

至于中共为何害怕军队国家化,金钟认为这是中共暴力本性所决定,他们强权的来源就是军队。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他们整个政权就是靠镇压专制一直到杀人,从监闭,所谓关管杀,各种手段,这种暴力所谓控制国家的最高形势就是军队。

临近八一,香港媒体也纷纷报导江胡派系在争夺军权的激烈斗争。金钟认为,胡锦涛正从江泽民手中掌握更多的军权,这个趋势比较明显。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