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星巴克咖啡店关闭

【新唐人】2000年在中国故宫开张的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一直在中国国内有许多争论。认为这种全球连锁性的咖啡店无法和中国文化相融。日前这闲星巴克在舆论的压力下关门。

星巴克方面证实,在与故宫方面的协商中,星巴克可以选择继续在故宫经营,但不能用星巴克的单一品牌形式,必须改和其他品牌一同以故宫品牌出售咖啡。星巴克拒绝了有关建议,最后决定撤出故宫。

星巴克在中国的落地也是历尽波折,在2000年开业后,就遭到媒体的强烈反对,两月后,故宫当局即打算取消星巴克的租约。星巴克只好同意移除挂在店外引人注目的标志,以换取租约。

但自从中国英语新闻主播芮成钢在网络上进行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文章发表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有人认为星巴克开进故宫是"侵犯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性",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是一种狭隘民族主义的体现。

星巴克公司在2006年宣布将中国作为今后重点拓展的市场,期望该公司在3-5年内利润增长至少20%。

北京故宫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