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闻简讯

【新唐人】1.贫富差距威胁亚洲繁荣稳定

为期两天的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今天在新加坡揭幕,与会各国官员、商界领袖或经济专家警告指出,都市快速成长和贫富差距扩大,正危及亚洲地区的长期繁荣和社会稳定。与会代表指出,都市拥挤、教育不佳以及基础设施不足和贫富差距等,是全球成长最快速同时也是人口最众多的亚洲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

2.联合国核检官员抵北京 转赴北韩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核子检查小组负责人海诺宁今天抵达北京,预计明天率领工作小组前往平壤,执行监督北韩关闭核子反应炉的任务。这是五年前,联合国人员被驱逐出境后首次返回北韩。原子能总署是根据今年二月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前往北韩。这项协议中,北韩同意关闭宁边的核子反应炉,以交换北韩迫切需要的能源援助以及外交让步。

3.儿童人权特使会见缅甸军事领袖

人权团体指控儿童兵在缅甸相当普遍,十二岁左右的男孩就被征召,并送到边界与不同种族叛军作战。联合国负责调查儿童在武装冲突中所处困境的特使库玛勒斯瓦米,今天抵达缅甸,计划前往仰光和位在中部的新行政首都奈比多进行访问,并会见被人权团体指控利用儿童充当士兵的缅甸军事领袖。

4.尼泊尔五岁王孙可能继任国王

尼泊尔总理柯伊拉拉上周曾表示,五十九岁的贾南德拉国王和他不孚人望的儿子─卅五岁的帕拉斯王储若愿意放弃王位,改由五岁的王孙赫利达延德拉继任,那么王室或可得以延续。据英国《周日泰晤士报》报导,这项提议获得印度与美国的支持,两国担心尼泊尔二百四十年的王朝制度一旦被废除,可能进一步落入毛派叛军之手。

5.少子化冲击 日本大学招生不足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日本少子化的后遗症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学招生不足。在过去二十年里,已经有好几百间中小学校,因为招生不足而废校或合并;现在招生不足的问题,开始蔓延到日本的高等教育体系。为了因应招生不足的危机,许多大学已经积极开拓新生来源,例如招收外国学生,或是开办社会进修班等等。

6.印度环保火葬堆

联合国数据显示,印度每年近一千万人去世,约八成五是采用印度教的火化葬礼。一般印度人可能穷极一生都不会排放温室效应气体,但是死后的葬礼却会大大增加排放量。鉴于传统方式必须使用大量柴火,新德里的环保团体正宣导一种更环保的火葬柴堆,可以让所需木材减量并减少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六成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