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闻简讯

【新唐人】1. 香港缆车坠毁 港府勒令全面停驶

香港景点“昂坪360”缆车昨晚发生严重事故,一截车厢于驶回总站途中突然坠落,幸好当时没有载人,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仅车厢严重损毁。去年开始服务的昂坪缆车被视为重要观光景点之一,但开放以来事故不断。港府高度关注本事故并勒令缆车公司无限期停驶,直到找出事故原因为止。

2. 泰遣返境内苗族 美提人道忧虑

泰国近日遣返境内超过一百六十名苗族居民回老挝,由于其可能遭到国内起诉与不人道对待,美国今天表达深切忧虑,盼泰国三思而后行。美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今天表示:“对于可能遭受不公平对待,对司法判决心存恐惧的人不应遣返回国,这是国际间的通则,确定有难民身份的苗族人不应被遣返,接受不可测的命运。”泰国此举已引起不少人权团体炮轰,与联合国的关切。

3. 台湾科大绿色建筑节约能源

因应全球暖化问题,台湾科技大学发展绿色建筑,将环保科技运用于校内建筑,建置“台湾建筑科技中心”,集合节能环保与绿建筑概念,及能终结毒气与厨房油烟的气帘式气柜、光电玻璃与微型晶片天线等先进技术。该项建筑理念如能应用于全台湾,估计每年可省下十五亿元电费。

4. 美称 俄愿协力促北韩核子裁军

美财政部今天表示俄罗斯已同意协助美国,与澳门当局合作使北韩在汇业银行先前遭到冻结的资金能成功汇出。以突破长期以来因银行作业纠纷造成北韩拒绝核子裁军所形成的僵局。北韩坚持必须取回这笔款项,才会遵守六方会谈的协议,将一座重要的核子反应炉关闭。

5. 新霍乱疫苗 贫穷国家新希望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发表最新研究,指出一种利用水稻基因改造的霍乱疫苗可有效预防疫情。不像传统疫苗必须低温冷藏运送,新疫苗可在室温中保存好几年,一年可省下二到三亿美元的“冷冻炼”管理费用。东大表示,这种疫苗可降低成本,便于推广到非洲、拉丁美洲和部分亚洲霍乱疫情严重地区。世卫表示霍乱在已开发国家虽已不是问题,但在贫穷国家每年仍造成数千人死亡。

6. 台北光电周明日登场

台北光电周将于明日登场,除了平面显示器展、LED照明展之外,今年首度加入太阳光电展。国内外知名大厂如友达、华映、3M等都将参展,而今年并争取韩国厂商来台设立韩国馆专区。光电协进会执行长表示,今年首度推出“太阳光电展”,其中规划“阳光电力广场”及“Solar联合企业馆”两个主题区。分别呈现太阳光电在阳光城市与绿建筑等生活化的应用,传达未来新生活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