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私全球电子废弃产品现象猖獗

【新唐人】中国非法走私来自全世界电子废弃产品的现象盛行。为避开关税,走私者经常以老旧物品名义,进口数以吨计的电子废弃产品。随后转卖给当地加工业者。

位于中国广东省南方的贵屿可谓是座现代化淘金城市。但是河里淘金的时代已过,许多企业从电子废弃物中回收有价值的铜与金等金属。

据中共官方报导:在贵屿有多达5,500个电子废弃回收公司,雇用超过三万名员工。

回收电子废弃物每年为政府带来将近十亿人民币的税收,相当于1亿2900万美金。但是从各地来的员工每天却只赚进3块钱美金。这些工人他们直接与有毒化学物质接触,导致他们患有皮肤、神经和消化疾病。许多工人认为公司对员工的安全防护措施并不好。

这些工人,包括男人甚至小孩,在相当的狭小空间找寻可回收的废弃零件。面对生存压力,贵屿镇的农民在20世纪开始在临近的地区走村串巷,收购鸡毛、鸭毛、废旧铜铁等等,涉足各种各样的废旧品收购。到上个世纪80年代,贵屿已经有大量参与这个行业的农民。说到贵屿人,潮汕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收破烂的”。

每年有数百万计的废弃电脑、键盘、电视及手机经由海上走私进入贵屿。

依据“控制危险废弃物越境转移公约”,电子废弃产品若无入境国同意,不得进口。而在中国,走私者游走法律边缘,以绿色和平组织的名义,直接进口废弃产品。

他们为避开关税,经常以旧产品名义,进口数以吨计的电子废弃物。随后转卖给当地加工业者。

电子废弃产品来到中国,但最终会贴着众所皆知的“中国制”标签,卖回到它们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