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执政联盟大选落败

【新唐人】比利时立法议会投票结束,比利时电视台6月10日晚公布的大选非正式结果显示执政了八年的首相伏斯达和他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在选举中落败。伏思达6月11日上午前往王宫向国王阿尔贝二世递交了政府辞呈。在新政府成立前,伏思达政府将继续管理国家事务。

佛兰德基督教民主党在佛兰德地区取得重大胜利。当地选票点算完成95%时,他们已经取得议会150席中的30席。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莱特姆在获胜后呼吁进行宪政改革,向北部荷语区佛兰德和南部法语区瓦隆下放权力。他说:“我们必须给予人民他们所需要的,进行政府改革变得更好,所有的政党必须为了人们更好的将来而共同努力。”

执政八年的首相伏思达已经承认失败,并在星期一(6月11日)向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提出呈辞。他说自己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但是愿意为本党的选举失利承担责任。

伏斯达的佛兰德自由民主党现在只剩下18个议席,是议会第四大党。

法语区的革新运动党取得22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法语社会党则取得21席。比利时联邦议会由众参两院组成,包括150名众议员和71名参议员,任期4 年。其中,众议员和40名参议员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其余31名参议员通过语区指派及遴选方式产生。议席的分配情况将直接影响联邦政府的组建。

在正式大选结果出来后,一般依然要花很长时间协商组成联合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