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量民办教师多年上访未果

【新唐人】湖北省10多个县、市被辞退的大量民办教师,生活陷于困境,被“退养”的民办教师也因费用太低而难以维持生活。据“民生观察工作室”调查,自2003年以来,中国许多民办教师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多次上访,但至今仍没有得到解决。

民办教师的收入抵不上公办教师的四分之一,“民生观察工作室”刘飞跃先生认为,民办教师这个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犯,他们并没有享受到教师的待遇。

刘飞跃:“首先你看这批老师,用他们的话讲,很通俗的讲,我教了20年书,30年书,实际上把一辈子的时间都投入到农村教育中来了,那么到50多岁、60多岁,老了,政府将我一脚踢开,现在没饭吃,大家觉得这是最不公平的一个地方。”

有人用“农民教师”或“赤脚教师”来形容民办教师,据了解,没有城镇户口的只能是民办教师,获得了城镇户口的就是公办教师,那些持有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发放的“民办教师任用证”,并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才称为民办教师。

民办教师代表赵老师指出,教育系统官员把“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的指标卖给从没有教过书的的亲戚、子女、朋友,剥夺了他们应有的权利,导致他们被退养、被辞退,失去了教师身份,生活困难。

赵老师: “我们权利被剥夺,他们把指标卖了,一个指标卖了两万块钱。只要哪一位能交2万块钱,他们就能公然享受公办教师的待遇。而把我们教了几十年书的民办教师,一脚踢开。我们去上访,他们就是实行恐、骗。进行恐吓,进行镇压。”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调查显示,湖北各地退养的民办教师每个月只能领到三百元左右的退养费,生活艰难。自2003年以来,湖北省许多县、市中大量没有得到合理待遇的民办教师们开始依法上访,但受到当地政府严重打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明 舒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