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五十周年研讨会在普林斯顿举行

【新唐人】6日到7日,反右运动五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举行,与会的共有50多位专家学者,包括许多当年的“右派”以及“右派”的后代。

会议讨论了反右运动的背景和发展阶段、右派的典型案例和心路历程。当年全国著名的大右派、目前流亡法国的林希翎说:1957年,大量的中国优秀知识人被打成右派。对反右的研讨是为了恢复历史原貌。林希翎1957年被打成右派后,关押15年坚持不认罪,至今也拒绝中共的所谓“摘帽”。她认为共产党从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到镇压法轮功,手段都是一脉相承。

文革的见证人遇罗文发表了演说,遇罗文认为,被打成右派的人,都是单纯、诚实、正直、敢说真话的,在那个时代成为了待宰的羔羊。他说,在中共流氓政权的统治下,大多数人既是受害者也是害人者。中共的险恶就在于让人人作恶有份。即使你受害了,也没有讨回公道的权利了。遇罗文的哥哥遇罗克当年因为写了反对血统论的《出身论》而被当局判处死刑。

“右派”的后代如章乃器的儿子章立凡,黄炎培的孙女、黄万里的女儿黄肖路等也参加了研讨会。黄炎培曾是中共大力统战对象,中共利用他赢得知识份子的信赖。

但是他7个子女中有5个被打成右派,其中两个被逼自杀。此外,当年被打成右派的与会人士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克服重重困难从大陆赶来,如张先痴、铁流、任众、姚监复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