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七十期】中国人的环境和中共的GDP

【新唐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的栏目,我是主持人史鉴,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做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可见自然环境对于人类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令人痛心的是,如今在中华大地上那些曾经蕴育了无数文人雅士的名山大川,还有那些江河湖泊,现今己经变了,昔日的碧水如今变成了毒水,而往日的蓝天也变成了今日的“雾天”,大家注意这个雾是“毒雾”的雾。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日这种情形呢?是人祸还是天灾?政府的政策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又起了什么作用呢?今天我们就请到本台的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来给大家做一个评析,杰森先生您好。

杰森:史鉴您好。

主持人:欢迎来到我们《热点互动》栏目,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有关环境的话题,不知道您知不知道有一首歌,赞颂太湖之美,歌词是这么唱,太湖美,太湖美就美在这个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底有红菱哪……。

杰森:真是一个美丽的景象。

主持人:总之,即使你没有去过太湖,你从歌词中就能感受到太湖的美。但是最近媒体披露太湖受到严重的污染,我们可以从照片中看到,如今这个景致和歌词中描绘的简直大相径庭,凄惨的情况简直惨不忍睹!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昔日的鱼米之乡变成今日的鱼死水臭的水沟壑呢?请您跟我们的电视观众谈一谈。

杰森:最近大家引发对太湖水污染的讨论,导火索是无锡在五月底出现了六百万人所饮用的自来水发臭,无法饮用,甚至无法洗澡,造成全市人民抢购,把所有的瓶装水抢购一空,这个事情引发了大家在问,为什么无锡这个历史上江南美丽的“鱼水之乡”会发生这样的水荒?

虽然中共的媒体表示说是天灾,因为下雨少,水位降低造成这个现象,实际上很多人就反过来登出说,其实不是,主要是太湖长年受各种各样的污染,有工业污染、生活的、农业的废水污染,造成水负氧增加,造成蓝藻爆发,整个太湖毁了,无锡市的自来水水源的处理过程根本就无法处理这么大量的……。

主持人:太湖流域整个水都受到了污染。

杰森:整个太湖都是。其实无锡的无水喝,是太湖的水污染造成的,虽然无锡是太湖北边的一个城市,但是问题不在无锡本地,是在太湖流域地区,整个事情就是这样一个发展。

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些网民登出太湖的照片,就如您描述的,绿油油的水,很多人说其臭无比,然后加上因为蓝藻过度繁殖,和鱼类争夺水中养份,使得很多鱼类死亡,所以就如您所描述的,一个臭臭的、绿油油的一滩水里头飘着死鱼。历史上一个这么美好的、蕴育江南文化的太湖,变成这样一个状态。

主持人:那么现在我们从媒体报导也看到,还不只是太湖流域污染这么严重,就连我们中国名列世界第三大河流的长江,也因为人为的污染变成了世界最脏的河流。请您跟我们谈一谈,中国大陆由于发展经济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的一些情况。

杰森:整个中国的环境问题是变得越来越严重了,比如最近联合国的调查报告就谈到,如果世界评出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就有六个;然后整个中国74%的人,呼吸的空气是不达标的,这个标准不是几个个别的西方先进国家订的,它是92年联合国订的标准,是指世界、普世的,包括其他的很多工业都不达标的。

而且中国发展工业用大量的煤做燃枓,产生了二氧化硫,造成了酸雨,中国30%的地方被酸雨严重污染;然后水土流失问题、沙漠化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

最严重最严重的就是饮水问题,北方整个降雨量大量减少,饮水不够,几乎没有几个城市是饮水充足的;南方则是水污染,江河湖海70%的江、河、湖水被污染,所有这些问题,无锡爆发出的太湖污染只是目前这万千数字中的一例。

所以整个来说,中国目前高速发展经济,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环境污染是怵目惊心的。实际上中共在最近几年,包括经济学家都发现,要想保证中共这种执政方式不被人质疑,它得保证8%的经济GDP增长率。

因为情况是这样的,中共执政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它本身在历史上也犯了很多错误,它本身执政合法性是存在问题的。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能容忍中共这种强压的政治环境,而同时为什么中共能养一大批世界最大的公务员体系和巨大的军队体系,最主要的就是中国过去这么多年里头,经济一直在高速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GDP始终保持在七、八、九这样,或者七上八下,今年到九这样的状况。在这样巨大的经济发展情况下,它才有足够的钱,去保证在它还有那么多的贪官,贪污的情况下,普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能感觉到一点点往上走,而同时它还有钱去维持庞大的监控机制、庞大的公务员体系、军队体系等等。

它只有靠快速发展才能达到目地,那么为了达到这种快速发展,方方面面带来的环境问题,就造成了这样直接的后果。

主持人:那么有些人就认为中国现在的目标就是,发展经济是很重要的,等到国力强大了,GDP上去以后,这些环境问题还有污染问题自然会得到治理和改善,您对这种说法是怎么看?

杰森:对这种说法,我觉得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像这个问题持这种观点就站不住脚了。从两方面来看,环境问题和其他很多问题是不一样的,第一个,环境问题本身在恶化的因素上会有一个临界点,过了这个临界点就是不可逆转的,很多问题都是这样。

咱就说沙漠化问题吧!你砍伐,花一年的时间你可以把一座山砍秃,等到它慢慢的水土流失,整个沙漠化以后,你要真正治理这个地方,就很难了,那可是一点一点在那里治理,所以说过了那个临界点它是不可逆转的,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在环境恶化的期间,环境本身会反作用于当地的人民,它会给人民带来很大的灾难。就譬如太湖这个水的问题吧,整个太湖水问题不是今年突然爆发的。我们知道,80年代,很多人说太湖几乎没有污染,但是90年代太湖已经进入这种非常严重的污染。

第一次爆发蓝藻是在95年发生的,95年以后,中共就声称要治理太湖水,96年开始治理。但从这次的爆发你就可以知道,根本就是恶化!那么在这个当中,整个太湖流域老百姓遭了多大罪呢?在无锡附近有个村叫黄泥头村,这个村肝癌发病率百分之一,肝癌全国发生率是万分之一,他比全国发生率高出一百倍来。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蓝藻当它烧了以后,蓝藻它本身含有毒素,当你把开水烧开以后,它那个毒素就释放出来,其中有两种毒素,一种是肝毒素,一种是神经毒素,那肝毒素直接是致癌的,

无锡这个村子这么巨大的癌症发病率,事实上就是这一批老百姓在承受整个经济发展的负担,你说等经济发展好了我再回来治理环境,那么在这之中死去的老百姓谁负责呢?所以说这句话是站不住脚的,是不负责任的一句话。

主持人:还有一种说法,中国媒体也报导说造成这些污染的原因,是因为一般的民众环保意识比较差,而且还把责任推到地方一些官员还有一些小的企业主,说他们目光比较短浅,只顾着眼前利益。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杰森:事实上这是中共一贯的说法,所有出了问题,那都是地方官员不听中央的话,不服从党的话;那都是地方一些不法商人做的事,事实上你得看看这个时候的大背景是怎么做的。

我们都知道中共的官员是向上负责不向下负责,中共官员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是上头指派的,那么官员的升迁靠什么升迁?是靠上面看你业绩好给你提拔的,他不是你给老百姓负责造成的。

那么,我是派了来当地上任的官员,谁能看出我的政绩呢?不会有人说太湖水十年没什么环境污染可以算是我的政绩,只能说本地经济GDP发展多少,给这国家提供多少国民生产总值、贡献份额多少?财政收入多少?这样体现我的政绩。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那我注意啥?我一定只会想到引进外资,不管什么外资,他污染的话也无所谓,只要能让我在现任期间把楼盖起来,把地搞好,把我的GDP搞上去,然后过五年我走了,那当地环境跟我有什么关系?只要老百姓没有什么群众性事件,没有什么爆发,我就能把这个官当上去!

所以说中共这一套向上负责的体制就直接造成这个后果。当然你说好多都是不法商人做的事,事实上我们知道中共是从上到下的腐败,如果你有一套严格的执法体制,你的官员是铁面无私的,他敢这么做吗?

而且我去治理这个污染多累啊!多花钱啊!我给官员送点钱多方便呀!我只要把水排到湖里头,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谁能看得出来啊?这个事情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你说是当地官员的事,是,此时此刻是这样没错,但是从整个体制上看,它是整个体制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看到国际上一些媒体也报导,中国大陆民众对于环保方面的维权意识并不像中国官方说的是比较淡,而且现在是逐渐的在成熟起来,那请您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杰森:你谈的可能是最近厦门要建非常剧毒的PS化工厂这个事情,厦门6.1大游行,整个厦门大游行;那我们也看到其他地方也有很多,譬如最近北京海淀区为了阻止当地建一个垃圾焚烧厂,很多市民也去游行。是的,我们可以看到老百姓逐渐逐渐知道出来保护自己的权益了。

你也可以看到中国现在至少房产私有化了,很多人把自己一生的积蓄投资去买房子,如果周围的环境不好,资产直接就损失了;另外,自己个人的生命、健康,大家也都能看到这一点。所以说人们对环境的意识比以前强很多了。

但是你也可以看到这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官员是向上负责,老百姓不像美国一样,他没有一个正常的……,譬如说这地方要建一个厂子,他得经过这地区市议会通过,那么市议会直接受命于谁呢?听命于当地老百姓,如果老百姓很多人都站起来说不行,那么议会官员为了他下一届上任,他也不敢说行。

那么中国不是,中国官员为了他个人的利益,他就说可以。特别像厦门这个PS厂,一般规定必须离城市一百公里之外的地方,他就敢离城市几公里就建个剧毒的化工厂。

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老百姓根本没有任何方法去解决这个事,他不是听老百姓的话来定这个决定的,所以老百姓只能走上街头,用抗议示威等等方式。

事实上,它每一次都把非常简单的经济问题转换成社会矛盾问题,这是怎么造成的?其实是中共这种体制造成的,中共这种任免制、任命制造成种种社会危机。

而中国老百姓在这个时候体现出这种基本的,虽然是自发式的维权活动,事实上也是无奈之举。而且他的效果是有好有坏,很多时候事实上是被严酷打压的。

主持人:好,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感谢您的精彩评论,好,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