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下岗矿工上访中央与地方互踢皮球

【新唐人】66名山西大同煤矿的下岗矿工,近日在北京的各信访机构门口的马路边上,睡了近一个星期,直到有单位出面承诺会帮忙解决问题他们才回到山西;矿工胡先生6月1号抱怨说,回山西后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他们计划将再度到北京上访。

山西大同同煤集团的王村煤业公司最近以矿场亏损为理,遣散了一百多名矿工,据这些下岗矿工介绍,他们在这个矿场已经挖了20多年的煤,矿方从没有帮他们缴纳任何社会保险,现在他们年龄大了,矿方就发给每人一万元将他们遣散了。矿工们为了争取权益,从4月底开始从山西太原一路上访到北京。

矿工:“到哪儿哪儿没人管,同时还打呀骂呀,说我们是些奴隶,农民工就是奴隶,我们在矿上干了20多年,老实讲房无一间地无一陇,我们什么也没有”

5月27号矿工们再度来到北京,胡胜说这是他5月份第3次到北京上访了。

胡胜:“15号信访部也来过,也没有给我们回访,到这个劳动保障部,它是推到山西,今天就来国资委(国家资源委员会)来找它,事实上没结果”

一位姓姜的矿工说,他们都是农民工,为王村煤矿工作了二十几年了,由于长期挖矿,身体都罹患了职业病,其中最严重的是矽肺病。

矿工:“我们挖煤挖得日夜操劳,肺里面吸得都是煤”

矿工们担心,他们满身的病痛没有医疗保险,年岁大了找不到工作又没有养老保险。每次上访时,中央总是推说:要他们回地方解决。矿工们这个星期到北京,原来决定没讨到个说法就不走的,由于国家资源委员会和劳动保障部的有关人员出面承诺一定让当地公司解决,矿工们才离开北京,但回到山西后发现问题依然悬宕未决。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