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抵达俄罗斯参加峰会

【新唐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主席巴罗佐5月17日抵达俄罗斯的萨马拉,参加将要在18日举行的俄罗斯欧盟高峰会议。但峰会面临的问题重重,德国对此次峰会取得成果的期望不大。

德国是现任的欧盟轮任主席国,对这次峰会报的期望不大,但也希望最低程度上改善欧盟与一意孤行的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欧盟主席巴罗佐说:“我希望峰会能侧重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

目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困难重重,俄罗斯对波兰的肉质品实行禁运;波兰投票否决欧盟与俄罗斯最新合作伙伴条约;欧盟和美国都与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及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还对爱沙尼亚移走前苏联士兵雕像表示不满。

同时,俄罗斯各个反对派正筹划利用高峰会谈的时机在萨马拉举行异议人士游行。异议人士组织--“不一样的俄罗斯”联盟把克里姆林宫的所有反对派聚集在了一起,从自由派、国家主义者到右翼人士,他们说普京践踏了民主自由,要求自由公正的2008年总统选举,他们上个月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了活动,但数百抗议者被逮捕和遭到殴打。

这一次虽然萨马拉当局批准了在市中心的游行但警方同时派出了大量警力进行戒备,反对派领导人国际象棋界公认的棋王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说,已经预见到届时俄罗斯秘密警察组织会采取行动。

他说:“尽管我们的游行被批准,但萨马拉对我们这些异议人士施加了前所未有的迫害。”

卡斯帕罗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异议人士被阻止到达萨马拉。

很多异议人士团体前往萨马拉的飞机票价被翻了一倍,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秘密警察称已经在萨马拉部署了1700名官员和3500名保镖。

卡斯帕罗夫说届时防暴警察的数量要远远超过游行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