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五十八期】中共“讲民主”?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李欣。“民主”在中国向来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互联网上也是一个被屏蔽掉的词组。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中国大陆的网站和一些大媒体上都出现了罕见的对民主问题的讨论。甚至有的文章说“中国的民主模式已经确立”。

是否中国现在开始谈论民主表示中共在改良了呢?而且中国媒体为什么在此时开始了对民主问题的讨论呢?背后的背景又是什么呢?针对此话题,我们请来了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跟大家一起分析。杰森您好!

杰森:你好!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近期中国大陆媒体对民主问题的讨论这个现象呢?

杰森:去年年底,胡锦涛的智囊喻可平写了一篇文章“民主是个好东西”,当时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中共背景出身的御用文人提出这样一个概念,虽然文章本身说出的概念很含糊。

紧接着今年的2月和3月份,有一个中共的党刊《炎黄春秋》连着两期发表了按中共的概念来讲是很激进的文章。其中第二期谈到了“民主社会主义和中国前途”,甚至这个文章在发表的时候,还用了“自由民主才能救中国”这样的篇名。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的网站上又出现了另外一篇文章“中国的民主模式已经确立”。一连串这样的文章给人感觉好像在中共媒体上,“民主”这个词开始讨论起来了。

主持人:在中国大陆能够谈论民主,这是令人比较嘱目的现象。您认为这些人谈民主是谈些什么内容呢?他们希望中国能走上西方的民主道路吗?

杰森:我也觉得很奇怪,像喻可平文章,它的名字叫“民主是个好东西”,但他整个文章有一大半篇幅都在讲“民主不是个好东西”,民主会带来混乱,民主会带来低效率,民主会带来……

主持人:这也是中共长期以来宣传的一个基本概念。

杰森:而前人大副校长谢韬在《炎黄春秋》杂志第二期上面登的“民主社会主义和中国前途”这篇文章,事实上是中共内部个别偏右的党员在给目前的中共找存活出路的一个办法。整篇文章最关键的结后语是“耿耿救党之心,同志朋友亮察”可见他写这个文章是为了救中共。

第三篇文章是最、最、最叫大家嘱目的了,为什么呢?前两篇文章是直接发表出来的,而第三篇文章是中共在今年的四月底组织了一个研讨会,然后就很突然的在这周的周一,中共各大媒体开始大量的报导这篇文章,以前仅仅是在小范围讨论,后来很明显的,中共是在努力的推这第三篇文章。

主持人:这第三篇文章“中国的民主模式已经确立”是谈什么呢?中国民主模式是什么概念呢?

杰森:这就要回头看前两篇文章写的是什么了。第一篇文章实际上没有任何具体的概念,它只是一篇简单的说了让人看了云里雾里的文章,名字是“民主是个好东西”内容却谈的是“民主不是个好东西”。后来喻可平到美国来访问时,就有记者直接问他,到底你对民主的概念和定义是什么,喻可平拒绝回答。

然后谢韬在“民主社会主义和中国前途”这篇文章中就很明确的说,中国是不是要模仿北欧瑞典的民主模式,走民主社会主义的模式。

事实上,他看到了一点,目前中共这个一党独裁、一党专政的方式是把中共放到一个死路上,为什么?一党独裁、一党专政使得老百姓对中共没有任何监督能力,所以中共各级官员的腐败是烂到根儿了。

老百姓彻底看透了这一点,而历史上中共犯的种种血债,老百姓也逐渐知道了,所以对中共逐渐到达彻底失望的状态。

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谢韬提出来说,是不是我们要走民主主义的道路。但他没有看到另外一点,如果中共走真正西方民主的道路,人民可以拥有政府、监管政府,然后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走媒体监督、司法独立的道路,那么中共立刻就垮。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共从建党之初就是欺骗中国老百姓,然后它建政之后,中国有八千万人民非正常死亡,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在和平时期出现过这么大量死亡的事件。

而中共在历次运动中,以造假为开始,以鼓动民众自相残杀为结束。到了现在它打着改革开放的幌子,把所有中国人民的财富聚集到它个别的党魁手下。所有这些事情,只要老百姓开始反思,那么中共立刻就垮。

主持人:那您认为中共绝不可能走民主的道路,为什么它又允许民主文章在媒体发表出来呢?过去中共一直把民主宣传成洪水猛兽的东西。

杰森:这是非常好的问题。大家都在说,为甚中共允许谢韬这个文章刊登?为什么网站上这文章发表出来却没有被封?没有查处《炎黄春秋》这个杂志呢?

主持人:是不是中共在渐渐开放了?

杰森:好像给人一个感觉,中共是开明了一些。事实上中共是非常巧妙的在左右着整个讨论的,它知道民主这个概念在世界上已经是被全人类所接受的,如果你这时候愚蠢的说,把民主一棒子打死,谁一讨论就把他关起来,这时你事实上是自己赤裸裸的曝露自己的邪恶本质。

它就非常微妙的说,我对于这样的讨论我表面上我不打击;但是它开始组织它的文人,其他的文人开始针对这个文章去讨论,事实上刘希瑞这样的文章“中国民主模式已经建立”,就是在这个讨论过程中逐渐形成一个概念。

中共后来为什么大量推这个文章呢?它就是在监管这个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它逐渐把舆论引向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在刘希瑞写了这个文章后,他谈到了中国民主模式的概念,它大力推崇这个概念,为什么要强调推崇中国这个概念呢?因为中共认为西方的民主是有问题的。

我们都知道中共长期媒体监控是非常微妙的,比如台湾搞民主选举,它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就说台湾开始大乱,股票大跌、民不聊生,有人甚至得了精神病。

然后美国搞民主,你看美国社会整天是枪杀案,也有官员腐败,民主也不能制止官员腐败,它就整个混淆了很多很多概念,通过它的媒体控制给中国老百姓奠定了普遍这样的一个思想基础,这时刘希瑞这个文章一下子就冒出来了,他的理论概念上就说西方民主我们不能沿用,因为它会造成社会混乱。

事实上并不是那样,我们都知道西方社会很稳定,美国两百年的文明不间断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强国,它是民主生存力的一个巨大证明。

主持人:那中国的老百姓尤其一些自由知识份子,对民主一直是非常向往的,从五四时期是中国的知识份子希望追求西方的民主、科学、自由等等这些概念。像现在的自由知识份子也为此坐牢、写文章等等,所以中共一直采取压制的态度,它现在好像慢慢在改良的话,对老百姓来说,好像是一种福音哪。

杰森:不是这样一个概念,整个来说它只是欺骗得更精致化。就如你所说的,中国老百姓反复呼吁民主,世界整个民主是个大潮流,在这样情况下,中共知道信息这么开放的时候,它如果谁说民主就把谁关起来这样的做法,只能就好像把它自己与整个中华民族脱节了一样。

那么这时候它所做的就是,好,在我的控制之内,你只要是不是以推翻我为目的的讨论,那么你可以讨论;在这个讨论中,我会逐渐逐渐把我所需要的给你灌输进去。比如说刘希瑞的“中国的民主模式的建立”这个文章。

主持人:那它的民主模式是什么呢?

杰森:它建立的民主模式基本概念,是中国目前共产党控制下的“人民大会代表”橡皮章这个制度,就是最完美的民主制度。而中共所谓的“黑猫白猫”、“摸着石头过河”论,已经是最好的民主实践了,这就是它的一个最核心的概念。

那么它在做什么事呢?它在偷换民主概念,它把全世界都非常清楚的一个普世概念,把民主这个词从字面的意思就是以人民为主这个概念,它都用一种莫名其妙的概念给偷换了;而准备用“中国民主”模式这样的概念再次变成垄断中国人的头儿了。

主持人:那中共从建政以来,它发明了很多字、名词,让人觉得非常奇怪,比如说专政,它叫“人民民主专政”;又是民主,又是专政。然后到“社会主义道路”,它又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完全是抛弃了马克思、列宁的社会,完全都是资本主义的模式。像民主,它又出来“中国的民主模式”,所以想来这个也是有它背后的目的。

杰森:这就是它在建立一整套所谓“党文化”的体系,用这样的语言系统,使中国人从概念上混淆了,比如说人权问题也是这样。

西方有普世的世界标准的人权标准,中国的理论家就创造一个中国的民主人权概念,说我这不是集会权,也不是游行权,也不是表达个人观点的权利,也不是获得信息者,我是“吃饭权”;我们中国人就是“吃饭权”,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人就把它叫做“猪权”。

整个来说,在民主过程中,它也是想走这条路。它想再延续,偷换一个概念;然后再造一个党文化的理念,把中国人民再框到这个里面。它就是想继续前面的模式,使中国人民告诉中国人民,挂一个月亮在上面,说你看,我们再次讨论民主了,而西方民主我也已经告诉你那么多次了,你用中国就会乱的。所以你听我的,你按我的民主方式走,我告诉你民主是什么,听我的,我给你搞一个中国的民主模式。

这是一方面好像它在鼓励民主讨论,另一方面它又通过这样一个舆论控制、舆论导向,把中国人民的民主讨论引向一个中共自己想要的方向。

主持人:就是一个偷梁换柱的过程。那您觉得它为什么在这个时期提出这个民主问题的讨论,是有它背后的目的吗?

杰森:我们可以看到,它是有一个背景。自从海外出了《九评》以后,中共在理论上已经彻底出现了一种连回话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随着中国国内巨大的退党潮,使中共立刻就要垮的这样一种体制,出现那样一种状态。这时它开始提出、开始讨论民主的概念,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再次以所谓的民主讨论给中国人民一个虚假的概念,好像它准备改良,它准备往民主的方向走。

这时候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它是绝对不会真正的搞民主的,因为搞民主它立刻就死了。所以说它所有搞这一切,它是一个实际苟延残喘下去的进行式。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谢谢杰森的点评。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次的《热点互动》,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