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评析中国大陆投资前景

【新唐人2007年04月08日】热点互动直播(144)评析中国大陆投资前景:只要政府没规定,做什么生意都合法。

评析中国大陆投资前景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在世界各地,“要不要去中国投资”,无论是大小公司,似乎都成为热门的话题。投资是一个公司的商业行为,一般公司在投资之前要做一个可行性的分析报告。中国是不是一个投资的好去处?中国投资的环境如何?有什么样的风险和回报?

今天我们就请著名的经济学家草庵居士,在现场做一个分析和回答您的问题,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大陆的观众朋友也欢迎您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899-600-8663。那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这位就是草庵居士,您好!

草庵居士: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的观众朋友先介绍一下,在一个法治比较健全、健康的商业环境的社会里,如果投资的话,要事先考虑哪些因素呢?

草庵居士:一般做投资的话,主要考虑社会的整体环境。整体环境就是整个社会机制、政治体制跟社会背景,然后才考虑市场,市场之后要考虑整个的消费习惯。

当然,像在西方国家,因为整个国家已经将近有百年稳定的政治体制的历史,所以西方国家之间的投资考虑在这方面就比较少一点。他主要就是考虑有市场,整个的市场机制会怎么样,同时会有些微观的东西比如说税收、就业、环境污染…等政策方面的一个考虑。

主持人:那现在很多人说一定要去中国投资,说中国遍地是黄金;但是也有人说去中国投资要小心,因为到处可能都是陷阱。我们也知道中国现在贪污腐败的现象非常的多,一个外资进去的话,有什么样的风险?您觉得如果在中国投资的话,要更着重考虑哪些因素呢?

草庵居士:大家在海外看中国,主要是一个市场,其实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环境和政治体制,因为做生意最害怕的是不公平。如果说制度上不公平、司法上不公正的话,那商人的生意没办法做了,因为它不是处在一个水平上,也不是处在一个起跑线上。

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商人进入大陆时,有人会赚钱很多,暴发;有人就会赔得血本无归。其实我们还可以看到一点,就是它并不是完全由市场竞争造成的,而是由中国大陆政治体制造成的。也就是有些人追求官商结合的方式,他会赚钱;如果你按照西方的模式去走,遵纪守法的做生意,在中国一定会赔钱。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在大陆的官方经常报导,我们今年又吸引多少多少外资,又有多少外资投资到中国建厂,或是开他们的企业,有很多这样的报导。有人就说你看中共的报导,一定要懂得去看它的门道。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认为在中国现在实际的投资环境怎么样?

草庵居士:现在中国大陆整个的投资环境是越来越恶劣,但是中国大陆现在吸引外资的手段是什么?一个就是廉价劳动力;第二就是把社会保障的问题推托出去,外资企业到中国去投资,他不会给中国的员工福利、保险,都没有。第三就是在环境污染上,它全部不管,所以在这方面它是一个吸引的条件。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点,就是外资进去的情况,中国官方公布的一直是引进的外资,它从来不公布外资撤出的数字。如果我们真正仔细去研究这个数据的话,会发现中国的外资虽然每年还在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是远远低于外资撤出的速度,现在外资撤出的速度要比投进去的数字要高的多。

主持人:他们撤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草庵居士:几个方面的原因吧,一个方面是中国搞一个封闭市场,对外资限制比较多,它不公平。比如说国内的企业跟海外的企业,在某种行业内是不公平的。另外,政府在引进外资之后,它许诺了很多,许诺之后,你把工厂建立起来,他就变相的把你的钱搞到手。

另外,很多正常的外资不大会使用中国的政治活动,就是把商业活动加入政治当中。比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因为台湾有三个政党,一个是亲民党,一个民进党,一个国民党。大家所说的民进党是绿营的,他们很多商人也投资到中国大陆去了。但是在大陆,你如果说我要保持我中华民国公民的权利,我回台湾投绿营的票,或者我支持陈水扁。如果你不讲,偷偷摸摸的可以,讲的话大概就会查你的帐,这样就不公平了,完全是政治上的东西。所这种情况就造成中国大陆的现状。

主持人:那您刚才说到,你如果赚了钱是很难拿出来。我也听很多人讲,说你如果去中国大陆投资,那钱进去容易,出来就很难。您能不能给有向中国大陆投资意向的人讲一讲,中国的外汇管理,还有对外商投资的资金管理有什么样的规定和什么样的管制呢?

草庵居士:中国大陆是一个外汇管制的国家,你进去之后带多少是没有限制的,你拿多少都没有管制,不需要批准也不需要审查,就可以直接进去了,银行都可以拿钱去换。但是你如果想把所赚的利润或者是撤资的钱拿出去,你要把人民币拿到中国的银行去换的时候,就要经过很多手续。

首先要经过当地招商的政府部门,包括外汇管理局、工商局、税务局都要查你的帐,看你有没有偷税漏税、有没有不合法的,然后要跟你核算你的投资金额多少、成本多少,应该赚多少钱。

在这方面因为很多海外投资人不了解大陆情况,有时他们会临时需要资金补充的时候,就把钱弄进去了,再想出来的时候就没有帐可记了,从那就算利润,就可以给你交很多的税。

主持人:但是不是利润…我想可以解释得很清楚;那不是利润的话,也是能解释清楚的呀!

草庵居士:这不一定。因为在中国大陆国内是需要拿出一部分钱做润滑剂的,就是给这些当地的官员用的。而这些钱…政府官员在当时接受你钱的时候,他是要求你秘密的,不能公开的。

但这些钱其实也是商人投资的一部分,他没有算在公开的成本当中。所以你在撤资出去的时候,这笔钱你不能打入成本中,你就作为额外的一笔,从利润中开销出来。

但是等你赚了钱想把钱拿走的时候,他会…大陆的政府有个规定,你撤资的时候或者你要把利润汇出去,汇到海外去的时候,要经过政府的批准,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而且他会要你按照他的要求去兑换货币,所以这就是一个“进去容易出去难”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那种投资,我想说得比较实在的话,就是贿赂了。

草庵居士:是,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我想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这种行为都是违法的;如果他一旦被发现的话,他有什么样的后果呢?尤其是美国,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在纽约,我想针对美国的投资人来说,值得冒这样的风险去吗?

草庵居士:在美国是不可能的事情。在美国做私下交易的时候,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而且这个罪行不光是税务局要查你,本身政府也会查你;而且联邦调查局也会介入的,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欺诈罪。

而在中国大陆就不一样了,如果是美国企业在美国注册,你到海外去贿赂海外的官员,或者是你在海外接受了贿赂,美国政府和联邦调查局同样有权去调查你,你也同样是违法的,他照样可以有权处罚你。

所以说美国企业到中国去,事实上美国企业还是受美国法律约束的,他不能随便去贿赂的。但是在中国这种制度情况下,你不贿赂的话,根本做不成生意,一定要贿赂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都是心知肚明,实际上每个公司在中国都要做这种行贿的事情。

草庵居士:我就讲中央有一位政治局委员讲过一句话,说我们中国政府经济改革十几年,现在出现了其么问题呢?就是已经没有贪污与不贪污之分了,这官员中只有大贪、中贪、小贪之分。这是乔石讲的话,在会场上讲的话。他们已经承认,中国社会,官员当中没有一个不贪污的,全部都贪污,只是有区分大中小的差别,这是个很严重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美国到中国投资的企业我想也都有问题,那么现在有一个观众朋友从纽约打来,是杨先生,杨先生请讲。

杨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

主持人:杨先生好。

杨先生:我觉得现在到大陆去投资,是非常不明智的。首先从民众的知情度这个角度来讲,因为它没有出版言论自由,所以它没有私人经营的出版业,所以你在经济上不透明,在政治上更是不透明。

你像在自由国家来讲,像华尔街你如果有内线交易的话,第二天报纸马上都会有报导,而且司法机构马上就进入侦察。那么在大陆就没有这方面的无冕之王,没有这些记者能够活动的余地,所以它这个国家或者说它这个党所控制的新闻媒体一边倒,它没有其么透明度。

那么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你根本就不知道政策会走向那个方向,你也不知道一些经济黑幕究竟会是怎么样的情况,会发生得怎么样?会有什么结果。所以如果现在对大陆投资的话,我觉得是非常不明智的。我记得前一段吧,好像没有看到有俄国,就是前苏联对大陆有其么大的投资。

再有一个,我比较注意的就是雅虎跟谷歌,你看他们最近对互联网的封锁也好,或怎么样也好,都没有其么特别的透明度,也不知道它们背后的交易是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后面的结果是怎么样。

还有一个就是比尔.盖兹,他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只不过才几千万美元,好像一亿美元还不到,对印度的投资已经达到十亿美元,所以我觉得聪明人的话就不应该把钱丢到那样一个不稳定的市场。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先生,杨先生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那我也想问一下,在一个市场上,它的新闻没有透明度,或者是说你的信息来源是不准确的话,那么你在商业判断上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草庵居士:因为你作为一个市场来说,你的信息是双向的,讲的就是要公平,信息要公平、要对称。只要这个交易当中信息不对称的时候呢,有一方就要…讲白一点就是要受骗的,因为我知道得多,你不知道,我当然就骗你了。

在中国大陆新闻自由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新闻自由,因为中国的法院,它有一条规定,这规定就是说,中国股民不允准控告证券公司。这就很难理解,证券公司可以公开的欺诈你,你却没有办法控告它。

所以像这种法律,法律的不公平再加上新闻没有自由的时候,你想想它会造成什么?它会造成大家去当骗子。所以看中国股市高来高去的,拉到最高的时候,马上跌下去,就是很多人在抢钱,根本不是骗钱,是抢,光明正大、明火执仗的抢。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外资还有一种风险,我记得前一段时间,香港在反23条立法的时候,他就说,那我稍不留神,比方说我原来在做商业调查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信息就被国家或者执政者认为是国家机密,那他可能就因此被逮捕,被处以刑罚,那这些是不是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呢?

草庵居士:是。因为现在中国大陆作生意的就面临很多的问题。像美国做生意政府有规定,哪个东西规定你允许做的,或者说这些你不可以碰,或者说你卖的时候对客人要报批的,政府允许你卖给谁,这很明确的。所以政府没规定的话,你做什么生意都是合法的。

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它只告诉你,这些外资进来都没有关系,但是你做的时候,你可能不知道你做的这个生意,它会认为你是违法的,而且这种违法是没有经过司法认同的,也没有经过司法审判的,公安局他们一说这违法,那就违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