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之争再起

【新唐人】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名义汇率已经累计升值6.8%。但是华盛顿的国会议员们认为距离他们设想的15%~30%的上升还是有差距。请看来自华府的报道。

美国参议员休谟认为他们在2005提出的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27.5% 惩罚性关税的法案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人民币近两年来的升值,但是还不够,他们将继续研究提出一份新的法案,争取通过国会,正式立法,来促使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

在本周召开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有议员对美国行政部门在促使人民币升值上措施不力表示不满。

参议员巴宁:我们立法者是唯一采取行动的,显然这个国家的行政部门被吓得不敢有任何作为。

而美国财政部长却称这些立法者为“贸易保护主义者”。

美国财长鲍尔森:尽管我们的经济很健康,生活水平在提高,却有 不少政客听到他们选民的话就要求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令人担忧的,也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民主党主导的国会被视为美国劳工阶层的代言人。美国最大的钢铁企业NUCOR总裁多明戈在3月27日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表示,“我们的工人有世界上最好的生产率和技术,可以跟任何人竞争,但是如果对方产 品的价格因为汇率被人为的压低了30%之后,我们就没有办法竞争了,这不是公平的竞争。”

NUCOR总裁多明戈:“我们比任何人都有竞争力,我们所要求的只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本台收到的观众反馈显示,现在很多中国的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不大,承担不起大幅的人民币升值。

大陆观众 小晖:我在国内是做外贸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2006年初的8.0掉到现在的7.74, 有一些订单当时报价觉得不会亏的,但三个月后出货结汇后一看亏得很多,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的原材料及物价都在涨,企业面临的压力实在是很大,做我们这一行的一提起此事,没有不骂共产党的。

我是杨岸,新唐人电视台华府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