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获奖 妻子探监遭拒

【新唐人】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获得国际知名言论自由机构“查禁目录”(INDEX ON CENSORSHIP)颁发的“揭露黑幕奖”。他的妻子袁伟静表示,感到高兴又激动,特地买了鞭炮与家人孩子一起庆祝, 16号袁伟静前往临沂监狱想与丈夫分享这个喜讯,但遭到狱方拒绝。

16号中午袁伟静前往临沂监狱想告诉丈夫陈光诚他获奖的喜讯,狱方以袁伟静没有身份证为由,拒绝会见。但袁伟静表示,去年当局抄家时已把她的身份证抄走。

对于陈光诚再度获奖受到国际的肯定,袁伟静感到非常的欣慰,她表示代替丈夫写答谢函时,她踌躇了一小时无法动笔,因为作为家人她想到的是一幕幕陈光诚被当局抓捕、被暴力殴打的场景。

袁伟静:‘但是呢后来我又想我不能写这些,因为光诚说过千万不能让家里人和外界的朋友太为他担心,光诚以前说过,你就认为我是出一个远门,或者可以认为政府换了一个软禁他的地方,这样来安慰我们家里人和所有外面的朋友。’

袁伟静说,虽然陈光诚由于揭露当地计划生育黑幕不断遭到打压,但直到现在即使丈夫在狱中,也不曾放弃为了中国民主自由的信念,也是这种动力,驱使她有勇气面对现在的困境。

袁伟静:‘我想退缩了,我害怕了,但是那时候光诚跟我讲,民主自由都是在一个高峰上面,就必需攀豋,他说肯定要有先攀的人,先攀的人肯定要受伤,况且有很大的危险。’

陈光诚于今年一月被当局判囚4年03个月刑期之后,家人多方争取,直到3月1号才得已在警方的监视下与陈光诚会面10分钟。

目前陈光诚申请监外执行仍然没有得到当局任何答复,他的辩护律师李方平表示,相关的申诉工作要到两会结束之后才会进行。

李方平:‘一般情况他们不会主动跟我们联系,需要我们去电话,去函,甚至跑过去问。现在没有进展,我们要两会以后再去做吧,因为现在两会的话很多工作没法展开,我们可能要等一段时间,可能18号以后吧。’

2005年1月,香港亚洲周刊评选陈光诚为十大风云人物。

2006年5月,美国时代周刊评选陈光诚为“塑造世界的一百人”。

同年年底,陈光诚获得新西兰亚太人权基金会颁发的“维权斗士奖”。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