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反对人士狱中遭殴 人权专员谴责

【新唐人】津巴布韦被监禁并遭殴打的反对派领导人摩根.茨凡基拉伊(Morgan Tsvangirai)于星期二带伤出庭,联合国高级专员对暴力表示震惊。

茨凡基拉伊是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的领导人,当他走入津巴布韦哈拉雷法庭时受到了支持者的欢迎,不过防暴警察马上把除被告和法庭人员以外的人驱逐出法庭。

警方上周日试图阻止反对党在首都哈拉雷举行被称为是祈祷者的集会,逮捕了100多名活动人士。过程中一名抗议者被警察开枪击中头部身亡,多人被捕。试图采访的记者也遭逮捕。

被捕者均被警方施以酷刑,茨凡基拉伊被打后,伤处肿痛并昏厥过好几次。据律师表示,警方还不遵守高等法院准许探视的命令,拒绝律师接近当事人。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Louise Arbour)对津巴布韦警方的暴力感到震惊,她说:“津巴布韦警方干预镇压自由言论和和平集会的事实已足以让人懮心,又加上警方公然实施暴力,一人被杀,我希望彻底调查这个事件,这些当事人能够得到保护。”

批评者称在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独裁统治下,一度繁荣的津巴布韦陷入危机,通货膨胀超过1700%,失业率超过80%,经常发生粮食和燃油短缺,侵犯人权事件更常有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