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三十四期】中共批美国人权的闹剧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是林云。美国国务院三月六日发表了二零零六年各国人权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中国的民运人士、中国的记者和维权律师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而中共的国务院新闻办在三月八日随即发表了二零零六年美国人权记录。《BBC》称,该报告针锋相对的对美国的人权提出了批评。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大家一起来分析跟解读一下中共出台的这份报告。

主持人: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杰森,美国每年都要发表一份针对全球一百九十多个国家的一份人权评估报告,它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情?谁授权它做这样一件事情?

杰森:说起来这还真的是美国的内政,倒不是美国国务院一定要和全世界国家为敌,去评价和指责别的国家,倒不是这个意思。事实上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其中国务院属于政府执行部门,它要服务于立法部门,比如说像国会。

国会立了二个法案,一个叫作《外国辅助法》,另外一个叫作《商务法》。这二个法案都要求国务院在每年二月二十五日之前,提交给国会一个有关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权报告。这为什么呢?这个报告直接决定它们要去跟哪个国家怎么做生意,怎么去援助哪个外国国家。

主持人:就是对于立法机构制定一些政策是用来参考的。

杰森:是参考的,因为啥呢?美国两百年的建国史最根本的基点就是人权,美国建立最开始就是一群受宗教迫害的各路人逃到这个国家,所以它建国的基础就是维护人权。而美国外交的最核心的目的之一就是在世界推广人权。

这就是为什么国会把人权作为这么重要的因素。国会要求国务院给它提出人权报告,而国务院提出人权报告的依据是联合国在四八年初的《人权宣言》。这是人和联合国国家理论上都要遵守的人权宣言,也就是全世界普世的道德标准,它是依据这个《人权宣言》做出的人权报告。

所以它并不是以美国的标准来衡量世界的,它是以联合国的标准,评价每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提交给美国的立法机关,作为美国立法机关立法的依据,所以它本身也可以说是美国的内政。

主持人:是内政,实际上这份报告只是给它自己内部的人作为参考用。

杰森:对,因为这份报告的可信度很高,所以媒体会普遍的报导,它有一定的世界效应。

主持人:其实它每年提出的人权报告中,所批评的国家很多,但是好像只有中国对这个事情非常敏感,每年都要针锋相对的在第二天、第三天就出台一个指责美国人权状况的东西出来,是不是?中国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紧张,绝对不允许人家说它一个“不”字呢?

杰森:这就是中国执政的这个党、中共这个党,它有极其极其大的执政危机感。因为美国人权报告提出的很多国家实际上只是一个个体行为,但是在中国的人权报告中,可以明显看到很多是政府的政策行为,甚至是中共的执政行为。

主持人:就是说,美国的人权报告提到了中国的一些人权状况的问题,实际上是触到了它的痛处。

杰森:对,就直接针对中共的执政能力、执政合法性质疑,对它的执政方针和政策质疑。所以它出于对自己权力的维护,就以一种混淆视听的状态,跳出来提出美国的问题。

仔细看这个人权报告,事实上它谈的是中共的腐败,这是它的人权报告的内容之一。对于讯息的封锁,甚至于对妇女的歧视,我们都知道中国女大学生找工作是极其难的,这些方面都是真实存在的,而这些存在又直接是中国一些政策造成的。

所以对中共本身执政合法性的打击很大,如果中国老百姓都真正认可这个报告,那么对中共的认可就会降低很多,所以中共为了混淆视听,就马上跳出来反驳。

主持人:它马上出的这份报告当中,有一个理由就是说:你说我不好,它不去反省它自己是不是不好,它马上就说:你美国、你的人权状况也很糟糕,你有这样的问题、那样的问题,它提出一大堆。

然后就说,你自己得先反省你自己,你才有资格来指责我,它是这样一种观点。那么很多中国人觉得这好像也有道理,你自己得先做好了才能来说我。这点您怎么来看?

杰森:这是非常典型的一种…中共用一种非常低级的道德水准来混淆整个中华民族的道德水准,混淆中国普遍老百姓的思维方式。换句话说,这是中共的一种“党文化”,毒害中国老百姓的方式。

以最简单的逻辑来说,人家说你不对的时候,并不会因为你反过来说别人也有错误,就可以证明你的不对就消失了;你不会因为说别人不对,自己的问题就消失了。孔子说,犯错误本身不算错误,如果你犯了错误而坚决不改,甚至在那儿辩护,这才是真正错误。中共它整个态度根本和中国传统最基本的这种有错就改是相背离的。

另外,中国有句老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本身有错误,本身不是什么问题。那么中共因为执政的合法性有最根本的问题存在,它知道这些错误对它来说改不了,它不可能改,改了它这政权可能要垮掉。

比方人家说新闻自由你不自由,它要想改,那又改不了,并且它又不能否认这些错误存在。比如这次人权报告谈到河北涿州警察抓了法轮功学员,同时强奸了两名法轮功女学员,这事它甚至都不敢出来反驳、它甚至不敢去说,因为这是事实。

因为这报告对它的打击非常大,同时它又不敢去反驳、针对这个报告本身去反驳,那么它唯一能做的就是无赖的跳出来说:你也不对你不能说我。实际上这完全是一种非常违背中国传统道德理念的一种党文化的思维方式。

主持人:咱们刚才讲到说,中共先不去反省它自己,先去指责别人。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它所指责的美国人权纪录,它所谈到的这些东西是不是事实呢?

杰森:实际上你如果仔细读中国人权报告的话,你会发现那真是一个闹剧,通篇报导就是个闹剧。

主持人:怎么说呢?

杰森:实际上它是利用中国人不了解美国的社会现实,而用中国人的理念去描述美国社会。比如说它提到美国的枪支泛滥,但是它没有告诉…,因为中国人的心目中认为私人拥有枪本身就是犯罪,但是在美国不是这个样子,美国只要你有驾照,你到一般的商店你就能买枪支。

主持人:是合法的。

杰森:私人拥有枪支是合法的,甚至美国人的理念中就认为,私人拥有枪支可以防止政府过度使用它的权力,甚至如果政府不对、你可以用枪来抵抗、保卫你自己。这就是美国人的理念中,建国的…。

主持人:其实它也是人权的理念,基于这样一个基础…。

杰森:是人权理念中最基本的一种准则。另外,说美国人有百分之十几是生活在贫困线之下,那中国呢?你看我们中国只有百分之三。但是你得去看那数据究竟是怎么产生的,美国的贫困线标准是,这个人如果一年赚不到一万块钱,他就在贫困线之下。中国是多少?它官方订的是六百三十七块人民币。

我不相信中国哪一个人可以用六百三十七块钱活一年,因为我有很多亲人在那里,他告诉我,正常人要在一个普通的城市活下去,一个月你至少得两三百块钱来吃。那么中国政府订一个六百三十七块钱的贫困线,所以它的贫困人口只有百分之三点几,实际上联合国订的标准是一天一块一美元。

主持人:实际上这个标准中国也很难达到。

杰森:中国也达不到,它比照联合国穷人国的标准来订,而美国订的比这个高出很多,它订的是一个人一年就是一万块钱。我自己做学生的时候,我就挣过一年一万块钱这样的水平,我可以养活我和妻子,两个人过得没有任何拮据的感觉。当然我不可能买房子、买汽车,但是我生活从吃到穿没有拮据的感觉,这就是美国穷人的标准。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指责美国居然有百分之十几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它本身的这个概念就是在混淆中国人的视听。另外再加上种族歧视说,它不说种族歧视,不说具体政府有什么行为在歧视美国黑人,结果它说美国的监狱关了黑人的比例有多少。实际上这是一种偷换概念。

主持人:也是一种破坏的概念,完全是一种逻辑上很混淆的东西。

杰森:实际上在美国社会是非常、非常关心这种少数族裔的,当然确实从犯罪的角度来说,黑人在监狱可能关的比例会高一些。比如最近美国纽约的一个黑人说,为什么百分之五十被警察在路边喊停、检查的都是黑人呢?这好像跟黑人比例不太一致。那纽约警察反过来说,我们接到百分之九十的嫌疑人都是黑裔。那么实际上从报案的比例来看,在路边接受检查的比例还少呢!

主持人:也就是一种很正常的状况。

杰森:这很正常的司法行为。但是中共就利用中国老百姓不了解这些信息,他不知道整个美国社会的背景知识,它就是宣传、欺骗。

实际上它这个报告不是让世界人民看的,它是让中国人看的,给中国老百姓一个混淆的概念说,美国穷人那么多,你怎么说我呢?而且你美国也在歧视人。所以中国歧视中国农村人,好像也不是什么错误。它不看中国对农村人的歧视是制度性的歧视,是用户口制度来把他们划分成二等公民的。

而美国对黑人是支助的,上大学,亚裔只能上二流大学的成绩,黑人可以上美国最好的大学;政府机关要在比例上降格、破格去招收一些非裔跟西班牙裔的。所以它对黑人是照顾的,跟中国制度上的压抑农村人是完全两回事。

它把这些概念全部都混淆起来,然后给中国人民一个概念,结果很多中国人也是跟着中共在后面喊,美国你没有权利说我,你看你那么多人贫困、你看你那个枪支泛滥、犯罪率那么高!

你可以想像在中国,如果大家都能买到枪,中国会是什么样的,你敢让中国人享有这个东西吗?

主持人:不敢想像。

杰森:所以你也可以想像中共出台这个政策,它是知道自己对中国人民犯下那么多罪的;然后美国谈到它的人权问题时,它可以给自己一个真正的、合理的解释时,却选择一种无赖式的解释,搞出这样闹剧式的报告。世界人民在嘲笑它,但是中国人民因为在信息封锁之下,他看不到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所以说,它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对国内的百姓起作用,起到进一步的欺骗作用。实际上对世人来讲,大家资讯全都发达的,它报告�面提到的那些内容,可能新闻媒体早都报导多少遍了。

杰森:是的,实际上是这个情况。整个来说,但是中国老百姓看了以后他真的会第一,他被这种非常典型的党文化概念所混淆了,就说你不好你还说我,你真的好像没脸皮那种感觉,但是它忘了中国传统不是那样说的。

另外还有一点,它因为靠中国信息量的不足,把一些对美国人的错误印象也灌到里面去。因为美国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一种自由民主的理念,它打掉这个旗帜的时候,它同时也打掉了中国人对自由民主这种理念的追求与向往。

主持人:那么像美国出台这种世界各国的人权的报告,它跟中国出台的这种报告的目的是不是还是有区别的?

杰森:当然是有区别。就我刚才说的,美国建国的理念就是尊重人权,它认为一个尊重人权的世界,人类是一个和平的人类,是一个没有独裁暴君的人类,是一个经济可以更加速发展的人类。所以说它也把推动人权作为美国自身利益的原则。

主持人:也是作为他们的一种责任。

杰森:中国共产党经常说,美国你怎么像世界警察那样到处管。实际上你可以仔细看一看,美国在这么多年里头,它在世界上承担的是国际警察,这个警察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真的制止了很多流氓国家对其它国家的欺凌。你比如说科索沃在进行种族清洗,全世界难道可以不看吗?不管吗?那美国就和欧洲联合起来制止这场邪恶。

主持人:所以站在一种正义的、公义的立场来维护这种人权,应该就会得到更多的世界人民的支持。

杰森: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节目的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和点评。观众朋友们,感谢你的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