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庭认定1995年波斯尼亚屠杀为种族灭绝

【新唐人】2月26日星期一,联合国最高法庭认定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生的大规模屠杀近八千名波斯尼亚穆斯林属于种族灭绝行为,而塞尔维亚和当年波黑战争中的种族屠杀没有直接关系,但塞尔维亚因"没能阻止"斯雷布雷尼察屠杀而触犯了国际公约。

 

配音: 国际法庭(ICJ)院长罗莎琳 希金斯(Rosalyn Higgins)星期一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宣读了判决书。

 

国际法庭(ICJ)院长罗莎琳 希金斯:“法庭根据法院条款2A和B作出决定,1995年7月13日开始的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生的大规模屠杀近八千名波斯尼亚穆斯林属于种族灭绝行为。”

 

波斯尼亚曾请求国际刑事法庭对塞尔维亚是否在1992年到1995年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进行裁决。这次由波斯尼亚提起的诉讼是首次把一个国家,而非个人或者集团以种族灭绝罪行起诉。在1992年至1995年的战争期间,有至少十万人死亡。

 

虽然法庭认为塞尔维亚和当年波黑战争中的种族屠杀没有直接关系,但因"没能阻止"斯雷布雷尼察屠杀而触犯了国际公约。

 

发动战争的前塞族领导人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已在2000年被推翻。塞尔维亚表示,如果对该国定罪,将是对这个国家的不公,并带来长久的耻辱。

 

海牙法庭洗清塞尔维亚与种族屠杀关系后,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Boris Tadic)在星期一呼吁国会谴责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

 

波斯尼亚律师毕森(PHON VAN DEN BISEN):“我认为这是个划时代的决定,法庭证实在斯雷布雷尼察确实发生了种族灭绝的罪行,同时塞尔维亚和黑山都负有责任,他们因为没能阻止大屠杀而触犯了国际公约。”

 

波斯尼亚三方委员会成员哈里斯 西拉伊季奇(Haris Silajdzic)表示该委员会仍然认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因为涉及波斯尼亚战争而应该负全责。

 

波斯尼亚三方委员会成员西拉伊季奇:“我们原来要求法庭判塞尔维亚和黑山负全部责任,但不管怎么说,但塞黑也因为没能阻止大屠杀而获罪,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场战争因前南斯拉夫四分五裂而导致。波斯尼亚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希望与贝尔格莱德断绝附属关系而波斯尼亚塞族人反对这样的举动。法庭在判决书中证实塞尔维亚在战争期间向波斯尼亚塞族人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