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跨界别选委将举办特首选举论坛推动民主

【新唐人】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中8个分组界别共约100名选委,决定于3月上旬举办跨界别的特首选举论坛。筹备小组在星期天(1月28日)宣布,举办论坛旨在突破中共操控的小圈子选举框框,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

参与筹组这个公开论坛的选委来自法律界、工程界、高等教育界、教育界、社会福利界、资讯科技界、会计界及建筑测量界等8个界别。据筹备小组发言人表示,这几个界别的选委对举办论坛普遍表示欢迎,希望借此突破北京操控的小圈子选举框框。

资讯科技界选委莫乃光表示,论坛除了邀请所有选委,还将向公众开放,小组已经邀请泛民主派参选的梁家杰议员和现任特首曾荫权出席论坛。

香港行政长官选委(资讯科技界)莫乃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香港的行政长官选举的辩论,当然做第一次不是我们纯粹的目的,但是如果时间以及实际的情况令到这两个候选人都参与的话,我们希望这可以成为香港民主进程上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工程界选委李智明也认同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

曾荫权在05年的特首补选期间是唯一的候选人,他并未参加过任何民间举办的公开论坛。有选委表示,曾荫权这次难以回避论坛。

香港行政长官选委(建筑测量界)吴永辉:“这个投票群体是香港很核心的、代表各方面的重要力量以及代表了社会的核心价值,所以我们看不到有任何的理由推托这些公开和针对整个社会核心议题的辩论。”

会计界选委韦志坚则指出,论坛将促使未来特首的施政开始面对市民。

香港行政长官选委(会计界)韦志坚:“我们今次提出这个论坛是给两个候选人一个很好的机会,提出他们自己在各政策领域实质的看法,去争取市民的认受,对他们当选以后是好的,对他们以后的施政是有帮助的,所以要看到这是双赢的安排,对他们是好的。”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