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孝义河污染严重 癌症死亡增多

河北保定孝义河,因为工业污水大量排放,沿岸农村饮水和农作受到极大影响,地方政府为了利益牺牲农民权益,农民生活发生困难却敢怒不敢言。以下是本台记者10号的采访报导

os:南宗村是离孝义河污水最近的一个小村,有800余人。据报导,这个村子近三年死于癌症的有35人。附近的辛兴村近三年有32位村民死于癌症。

记者︰你们村水污染是从那里来的。”
南宗村村民︰“做皮革的太多,都是化学药品,排放出来的污水污染特别严重。”

记者︰“有多久了?环保局不管吗?”
南宗村村民︰“很多年了,环保局解决不了,地方当然保护企业。”

os:孝义河的污水从工厂里源源不断排放出来,有毛纺、皮毛、化工、洗毛、造纸等各种企业。西河村一位村民很无奈的告诉记者,他种的树全被污水害死了。
西河村村民︰“整个都是污水,没有一点是净水,水里面的鱼都没有,水鸟喝的都死。”

记者︰“你有什么损失吗?”
西河村村民︰“损失大了,我的那几千棵树全死了。”

记者︰“你种几亩地的树?”
西河村村民︰“一共十亩地。”

记者︰“你现在靠什么生活?”
西河村村民︰“我现在没办法,都靠着东张西借的生活,老百姓话不能多说,多说了都有罪,说了到时候受到审判。”

os:记者︰“南宗村是不是也一样?”
西河村村民︰“对那个村相当严重,他们整个地下水全污染了。”

os:孝义河两岸的农田原本很肥沃,但用污水灌溉出来的农作物,村民都不敢吃,自家的农作物卖掉后,再去买粮食。

新唐人记者陆芳 文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