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向俄国征收石油出口税

【新唐人】俄罗斯每天经过白俄罗斯境内输出一百万桶原油,占出口的五分之一, 主要供应德国和波兰。星期三开始,白俄罗斯准备每吨征收45美元的出口税。这一举动有可能影响原油市场。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 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说:“俄罗斯政府向我们承诺解决石油问题,我们已满足了他们的一切要求,如果他们还不能解决,我们有权力给予回应,要求俄罗斯为石油经过白俄罗斯而付费,付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经过白俄罗斯占用的土地费及俄罗斯在我们国家的产业费用。”

白俄罗斯的目的是回应莫斯科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关税的决定。俄罗斯出口到白俄罗斯的免关税原油经过白俄罗斯精炼后出口到其他国家为白俄罗斯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是莫斯科称白俄罗斯应该摆脱俄罗斯附属国的地位,支付能源的市场价格。从2007年开始俄罗斯把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每桶征收180.70 美元的关税,此前是免关税的。两国上周签署了新的天然气价格协议,白俄罗斯被迫同意把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价格也上升了两倍。从每立方米45美元上升到了 100美元。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共同的政治和文化背景,多年来一直商榷合并成为一个国家。但近几个月以来的能源之争使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