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委会选举结束 投票率仅三分之一

【新唐人】被视为明年行政长官选举前奏的特首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在星期日上演,全日投票率达到27%,比上届高近8个百分点。参与选举的民主派人士对投票率未达三成表示失望,但仍会继续争取有竞争的特首选举。部分民主派人士则进行示威,抗议中共操控的小圈子选举。

一批四五行动与社会民主连线的成员星期日早上在一个票站外示威,抗议推选行政长官的800人选委会是小圈子选举,并要求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与全体立法会议员。社民联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指责中共是扼杀香港普选的黑手。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联)梁国雄:这个就是曾庆红加胡锦涛加廖晖,就是共产党,它是幕后黑手。

他们也抗议泛民主派推举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参选特首。梁家杰在投票后表示,他们的选举工程展开短短时间内,已令越来越多市民认为特首选举应该有竞争,有利于争取实现普选。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梁家杰:总之,越来越多的市民出来投票,我觉得香港民主未来越有希望。

近期高调支持民主而成为焦点人物的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也亲自前往票站投票。他希望近期的举动能带动投票率升高,并再次重申真正的民主是一人一票。

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我们可以投票的人已经是局限在一个很小撮的人�面,我希望我们这么幸运的这一小撮的人去积极扩大我们的范围,可以令到政府可以听到我们的声音。我想大部分的市民都是希望800个人可以增加,希望有一日全香港的市民都可以投票。

泛民主派阵营认为选情紧张,如果市民的投票率不够的话,将令梁家杰突破中共封锁取得100个委员提名参加特首选举,出现困难。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向选管会提出投诉,指港府违反早前向立法会的承诺,没有在投票表格上印上候选人的相片和政纲。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如果是没有政纲、没有相片,你要在几十个人的名单�找出你希望支持的候选人,根本上是不可能的。

但选举事务处回应说,当局未有作过有关的承诺。

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的38个界别中,15个界别共237人自动当选,剩下23个界别共有800多人角逐427个席位,由10多万各界选民投票产生。投票在晚上10时30半结束,全日投票率达到27%,比2000年的上一届高近8个百分点。

新唐人记者吴俊婷、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