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第一位女议长

【新唐人】由于美国民主党重新掌控众议院,现任众院少数党领袖裴洛西(Nancy Pelosi)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众院女议长。裴洛西2002年当选少数党领袖时,就已创造历史,成为首位女性国会主要政党领袖。

在8号的记者会上裴洛西表示﹐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是选民的力量﹐但是还不能立即强迫布什统统改变政策。裴洛西强烈反战,对布什政府的批评从来不客气。现在她说:"重要的是两党合作﹐与总统一起来解决问题。总统还是美国的总统﹐希望他倾听民众的声音﹐把党派之争放在一边。"

尽管政治对手把她描述成旧金山的自由派﹐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她更看重自己是众议院的议长﹐而不仅是民主党领袖。

裴洛西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加州第八选区国会议员。一向有人权民主斗士称誉的她曾多次表示欣赏台湾的民主,并且强力批判中共践踏人权。2002年她曾经在胡锦涛访美时﹐当面要求中国释放民主人士。2004年中共阻挠台湾参加上海APEC会议,裴洛西联合95位议员连署,要求美国为台湾仗义直言。2006 年公开呼吁美国政府,不要以隆重典礼接待胡锦涛,因为他是独裁国家的领导人。

这位旧金山选出来的国会议员来自政治世家,她的父亲曾是国会议员,现年66岁的裴洛西有5个子女和5个孙子。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不能行使权力时﹐议长是第二顺位接替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