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一煤矿不当开采导致大面积塌陷

【新唐人】云南富富宁县那乙村林兰煤矿周边,从9月20日开始发生大面积塌陷,导致农田塌陷、公路断裂,一家液化气站被掩埋, 虽无人伤亡,但塌陷地点距离最近村民的房屋只有四五公丈,随时都有可能危及村民和房屋的安全。以下是本台记者26号的采访报导。

那乙村民告诉记者从20日开始,村里整条公路就塌陷断裂了300多米,还有田地的稻谷还没有收成就塌陷了,村民对于煤矿逃避赔偿责任很不满。

记者:现在你们的道路是不是地层下陷了

村民:道路塌陷以后就不通了

记者:农田有没有损失

村民:农田也有损失,农民栽种的稻谷还没有收就塌陷下去,已经向新华镇政府反应了,但是他们还没有给予答复。

记者:有没有赔偿

村民:到煤矿那里去要求他们赔偿他们说不是他们的责任

液化气公司老板娘说液化气站旁的大坑 是林兰煤矿开采的地方,出现裂缝现象时,有要求林兰煤矿对开采的空洞地段进行回填,但煤矿老板不理会,仍然持续开采,结果出现了大面积塌方。

液化气公司老板娘:“2月份就找他谈了,不要挖过来,要塌了,他说塌就塌呗。”

记者:有没有说要赔偿

液化气公司老板娘:没有,他现在想不赔

记者:损失多少?

液化气公司老板娘:“我几百的房子一、两楼,还有其他东西现在什么都没了”

记者:有没有到新华镇镇政府跟他们讲这件事情

液化气公司老板娘: “没什么人现在帮的了,人家有钱当官我们怎么办?我们是农民啊! ”

村里4家砖厂损失也很大,公路塌陷后,就没有办法运出砖头,每天都要亏损。他们找煤矿老板没有得到什么答复。目前公路还没修复,煤矿场说要等到责任的归属确定是挖煤引起的,还是自然灾害引起的才要解决。村民说要停止煤矿再继续开采,才能确保村子的安全,要求这家煤矿赶快处理善后,修复公路,赔偿村民的损失。

新唐人记者 文雪、陆芳 采访报导

撰稿: 丽智 采访: 陆芳

配音: 玉晶 剪辑: 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