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七十二期】这次运动的名字叫“和谐社会”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林云。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重要的议题是研究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甚至把它纳入决策的讨论内容。一场叫做“和谐社会”的运动又将在中国大地上兴起。

 

为什么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呢?这样一场运动,对于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各种社会问题有多大的帮助呢?我们今天来听一听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的看法。杰森你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实际上等于承认现在的社会并不是很和谐。那么这种不和谐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

在一篇新华网的文章上谈到说很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当地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人均的GDP达到一千美元以上时,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包括贫富悬殊、失业率激增、两极分化等等等等。意思就是说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这些矛盾、这些社会的不和谐,好像是一种正常的、必然要出现的。您认为它的说法能站得住脚吗?

杰森:这其实是很奇怪的。不过也很少有像你这样去仔细揣摩中共党报的这些话。现在中共党报的很多话你不能仔细去推敲的,推敲起来你会觉得一头雾水,因为你不知这话从哪儿来的。

主持人:模棱两可的。

杰森:它说按国际经验,这句话你就想不明白。“国际经验”想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其实世界的富国,相对来说比它更和谐一些,社会也更稳定一些。

主持人:那是不是说已经经历过了这段过程呢?

杰森:当然以前可能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济都有起伏的过程,社会都有经济不好的时候,社会也偶而会出现衰退的迹象。但整个来说,那和中共所属的现象是完全不同的。

换句话说,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如果历史上没有这样的经验,造成一些经济上的衰退,那中共现在拿来当借口,那是很难实现的逻辑。

原因很简单,就说不管科技的发展,还是人类对经济的认识、对社会管理的认识,它都是人类共享的资源。当一个社会走过这样的路,它遇见了这样的困难,克服了这样的困难走过来。那后面的社会,如果这个社会是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就应该参照,不应该再犯同样的错误。

例如在海中、河中航船,前面的船“咚”撞在礁石上,撞了一个洞;而后面的船撞了更大的洞,它不说自己笨,它说你看前面撞一个洞,所以我撞洞也是正常的。

另外,很多社会,比如像台湾、南韩、像日本后起发展的,它们都没走过像美国、英国发展初期那种经济震荡。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整体的生活水平也都在往前走。所以我觉得中共以这样的借口来解释它现在社会的不和谐是非常荒谬的。当然它们的文章也不值得一句一句的推敲,推敲起来是蛮累也蛮迷糊自己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是从7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经济,那时候提出的是“白猫、黑猫”的理论,强调的是要重视效率,而对兼顾公平,就是对公平好像可以稍为忽视一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到今天,好像各种不公平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且是严重的影响了社会和经济方方面面的发展。那造成今天这种不和谐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杰森:它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现象。你要看根源的话,它有一层一层的根源。最表面的,也就是中共整天说的,它可能某一个政策没有制定好;或某一个官员比较贪污;或某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这是中共从表面上解释的。

但是从更深层看,所有的东西,它可能从下而上成了制度性的问题。归结起来,政治上人民不能参政,完全是一党专政;然后新闻媒体没有独立性;没有受任何制约的官员,在那儿任意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另外司法不独立,整个来说法律系统就像中共自家镇压别人的工具一样。这可能是制度上造成的,但是你要在制度这一层再往后看的话,你就可看到中共的影子在那儿。

所有这些制度,很明显的在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实现了人民参政、司法独立、新闻自由、监督,这样的东西为什么中共就实现不了呢?

这就是中共!为什么呢?你可以这样去看,它是一个现行犯在执政,它又在努力的掩盖自己的现行犯罪,它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方面它是不是又要犯罪,另一方面又用一切办法掩盖自己犯罪。在这种情况下,它必需不能给老百姓权利,因为它对权利是极端的垄断状态。同时新闻媒体它不能让它们随便乱说。

主持人:不敢放开。

杰森:另外,如果让司法独立起来,那不就得把自己抓起来了?所以一层一层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中共的因素所造成的。

主持人:还是个专制的问题。其实现在的当权者胡锦涛在两年前就提出了“和谐社会”的概念,他勾画的图画是怎么样的呢?说是要建设一个民主法制的、公平正义的、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同时还是安定有序的、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说的是非常美好的社会!

那你说在这样一个中国的现状下,特别是在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下,你说(和谐社会)能够实现吗?还是它只是一个新上任的领导人在建立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像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一样?

杰森:中共确实有这样一个癖好,每出一个领导人、一个核心,它就要立一个自己的理论。就如你所说,可能胡锦涛也想立一个,总不能老跟随三个代表走嘛!

所以他可能就这样立了他自己的理论─“和谐社会”。实际上在共产党来说,他这个理论也有它的必要性,为什么呢?

确实中共造成社会太不和谐了: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造成整个生活环境和品质极端下降,另外,民怨四起。这时候他提出这样一个理论,他是想嬴得人心,为自己、为中共嬴得人心,换句话说,为自己的权力能抓得更紧,所做出的一点努力,同时也为中共能再活得长一点儿做出一点儿努力。

当然你说这个事儿能不能够实现?呵呵……你看看中国这些问题你就知道了,完全不是他们所想像的那样!

主持人: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得了的!

杰森:中共的鼻祖马克思就曾提过共产主义的理想,那个比他说的更美好,经过这么多年的实验,整个共产主义体系都快倒了。

主持人:已经成为梦想了!

杰森:对呀!

主持人:中共的媒体评论说,这次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建立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决策,对中国的未来会产生重大影响,有这样的意义。以你看来,搞这样一场运动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杰森:中共的官员都是在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所以中共官员很会运动的,中国老百姓也知道,运动是中共的一贯方针。

主持人:都是些老运动员了。

杰森:所有中共的官员都非常清楚,在哪个运动中要说什么话,使自己在运动中往上爬。我感觉整个运动过程中,对真正需要的医疗问题、教育问题,普通老百姓千万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而一般老百姓倒可以在这当中看到很多乐子,比如自从提出和谐社会以后,好多乐子都在中国媒体中出现,运动员都在表现了,因为他知道现在所有的政绩必需都要表现出和谐社会来,他才能往上爬嘛!

比如厦门市政府说要斥资五千万,让整个厦门全市人民达到全民医保。厦门有两百五十万人,五千万,一个人多少呢?二十块钱!这个我实在不明白,我看这怎么……二十块钱就算全民医保了?

另外,北京也搞乐子,要搞一个什么“幸福指数”,要量化,我也不知这个幸福要怎么指数化?更可笑的是上海居然出台了一个什么“社区和谐指数”,而且已经初步通过测试。整个这个乐子多了!深圳也搞了一个“和谐深圳评价指数”。所以说你看着吧……

主持人:这些官员其实跟得很快。

杰森:跟着横行,而且中共的这些精英文人脑子很灵光的,他们可以迅速创造出非常多的这种量化数字,来量化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感。量化之后,我们老百姓幸福指数比如达到百分之九十的时候,我不知道我们老百姓在底下观看这个的时候,他心里会怎么想?

主持人:就是说这种感受是官员的感受呢?还是老百姓真实的感受?

杰森:我不明白,因为他没有仔细讲,他那幸福指数是怎么评价?公式是什么?

主持人:对、对。

杰森:所以我只能猜,等到他们真正公布的时候,我们可以有计划的采访、研究一些中国的老百姓,到底你这个幸福感提高到多少?

主持人:对。但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来讲,对于这样的一场运动,他们的认识其实还是蛮清楚的。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说:“悲哀的国家总喜欢拿一些东西来唬诱老百姓,你看一看这些教育费用和医疗方面,还有一些失去房子的人,他们的这种处境,所以你说现在搞这样的运动!实际上,真正的实质还是你怎么去解决那些贪污腐败的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才能够真正把和谐社会走出一条正确的路。”

那你认为他的这种看法是不是代表了相当大的老百姓的一种看法?

杰森:事实上中国的老百姓在长期的运动过程中,已经非常清醒了,特别是对中共而言,他非常知道,不管中共搞什么运动、讲什么口号,作为底层的老百姓都沾不上光,你想,充其量一年多二十块钱的全民医保……

主持人:同时可能药还涨价,还不只二十块。

杰森:对,药价涨了,还不只二十块钱,那药店一看一人多了二十块钱,我每个药再给你涨二十块。整个来说,老百姓是看到了,在中国这个社会中,所有这些中共喊的口号,老百姓都已经很清楚的知道跟老百姓无关,只是中共在那儿锻练锻练、运动运动、自娱自乐。

不能理解的就是中共的官员怎么能够清廉起来,如果它的司法不能独立、它的新闻没有自由、老百姓无法参政,我实在不知道靠中共的口号、靠中共制定这些政策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事实上中共在香港的党报《大公报》说,现在中共的问题是什么呢?政令不能出中南海,事实上它整个机体根本都已经不穏…这不是外人说的,这是香港的中共党报《大公报》说的。

主持人:它自己已经承认这一点。

杰森:对。而且它自己最近也提到“执行力”的问题,中共的很多政策是很没有执行力的,它现在创造出执行力的问题,然后说我们怎么能让我们的政令出中南海?所以说整个它这套体系已经完全不工作了。

主持人:那您认为现在的情况下,如果真的要想建设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应该怎么做?

杰森:整个来说,中国老百姓真的有资格过上和谐社会的,因为中国人非常勤劳、非常的聪明。其实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中共在目前的状态下,它维持不了多久了。

那么我想中国老百姓真正要面对的是,想一想在一个无中共的社会中,怎么样的一个民族素质、怎么样的一个文化氛围,能真正使这个民族、使这个社会走向一个“和谐社会”的状态。

事实上,最近海外已经有很多这样的论坛,谈到了中共对中国统治了这么五十年,它最大的破坏是对中国人的思想、文化的破坏。那么,中国未来在无中共的社会中如何走向一个“和谐社会”,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人如何能最大限度的清洗掉中共在中国人思想中灌输的东西。

主持人:摆脱中共才是中国人未来最大的……

杰森:对。思想中摆脱中共,形式上摆脱已经逐渐实现了,真正从思想上摆脱,从它潜移默化的文化中摆脱,这是最关键的,实现走向“和谐社会”的理想。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你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目前的社会危机四伏,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要想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实际上是我们很多人共同的企盼,但是如何走呢?走怎么样的路才能走通,这却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