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革动乱照片首次向西方公开

【新唐人】9月21、22日两天,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之音举办了揭示西藏文革沧桑的图片展,通过这些第一手的史料,揭示文革动乱期间中共对西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破坏以及对藏民的洗脑和摧残。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在华盛顿DC的报导:

西藏女作家次仁唯色首次向西方公开了他父亲次仁多吉在西藏文革期间拍摄的大量照片。在21日美国之音举办的研讨会上,在北京的唯色通过现场连线介绍了她带着这些照片进行追踪采访的经历。

唯色说,每个人看到这些照片时的反应都非常令人难忘。

唯色说,“请他们看这些照片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惊讶,有的相当痛苦。他们觉得这些照片揭示了他们生命中最不堪回首的那段历史,对他们来说,这段历史实在是非常沉重。”

印第安纳大学研究西藏语的史伯林教授(Elliot Sperling) 说,“这些照片令许多人,尤其是那些从来没有看过这些照片的人感到吃惊。”

唯色说,她采访过的人当中就有当年冲进大昭寺的红卫兵,尽管有些人是被迫卷入这场运动的,他们今天都非常的痛苦,有的人相当后悔。

唯色还采访过一个藏人,他当年参加过砸佛塔的运动,文革结束以后,他特别痛苦,用了17年的时间义务为大昭寺当清洁工以表忏悔。

美国之音藏语组资深记者柴旦旺秋说,中共的思想渗透让人们觉得,如果你被落下,也许明天就会被拉到街头批斗。他自己的父亲在文革期间被带走,遭到残酷殴打,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给人们造成身心的恐惧。

柴旦旺秋说,1959到1966年短短的几年间,中共改变了很多藏人的思想。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笑菲/石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DC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