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美资讯影响 古巴查禁卫星天线

【新唐人】自古巴独裁总统卡斯特罗将政权暂时移交给胞弟9天后,古巴政府于星期三开始查禁民众购买黑市碟形卫星天线,因为使用这些卫星天线可以让古巴人收看到美国新闻。

在遍布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许多屋顶上,人们利用这些在黑市上购买的星天线收看美国的新闻和评论,从中了解在古巴被称为国家机密的有关卡斯特罗健康状况的少许讯息。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日报星期三称,这些碟形天线可以用来接收被这家政府喉舌报纸称为所说的带有颠覆内容的美国广播。

据非官方统计,在古巴可能有多达一万个的从黑市购买的卫星天线,而每个天线可能透过架设在屋顶及楼房间的缆线,连接到数以百计的电视机上。许多古巴人透过这些卫星天线,收看来自美国迈阿密的西班牙语电视节目。

一个多星期之前,卡斯特罗因手术将权力临时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兄弟两人至今都没有公开露面。在迈阿密的古巴流亡者,在听到独裁者卡斯特罗将把持了近半个世纪的政权移交后,开心得到大街上跳舞。许多古巴人透过卫星天线,看到了此一情景,大开眼界。

在古巴,新闻管制极为严厉。在记者无国界组织所发表2005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古巴与朝鲜、中国、伊朗、缅甸、利比亚、越南等国同被列为新闻最不自由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