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亲民党立法院提案弹劾总统陈水扁

【新唐人】湾亲民党立法院党团8月2日发起连署“弹劾陈水扁总统提案”,若超过立法院112位席次委员连署,即可正式于九月立法院院会开议之后,交由程序委员会进行审查。针对此,国民党目前仍持保留态度。

针对湾总统府国务机要费假账,亲民党认为陈水扁个人涉及贪污违法、丧失诚信、公器私用等弊端,已构成弹劾具体要件,依据宪法增修条文第二条第九项与第四条第七项,提出总统弹劾案。

亲民党立委 张显耀:“如果我们今天立法院,在这种公然违法的情况之下,还不提出弹劾,那么就是立法委员失职。”

依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四条规定,立法院对正副总统的弹劾案,须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提议,三分之二以上决议,并须申请司法院大法官审理。同时,弹劾案是以无记名方式表决,亲民党呼吁执政党不要左右其党籍立委的自由意志,期待弹劾不记名表决得以过关。

亲民党立委 李鸿钧:“我们希望所有的在野党,甚至于刚刚我们总召讲的,民进党的立委,大家共同来响应,我们要弹劾一个不公不正的陈水扁。”

目前国民党党籍立委意见分歧,对弹劾仍采取“不反对、再研究”的保留态度,国民党若不加入连署,弹劾将和倒阁一样,难以成案。

新唐人电视 钟尚伦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