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二十七期】风云变幻中的G8高峰会

【新唐人】主持人:关注全球热点,真诚与您互动,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期的热点互动,我是林云。

首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峰会于七月十七日落下帷幕,这次峰会召开之时,时值全球各地方爆发热点问题之际,伊朗核武问题、北韩飞弹问题、以色列人质问题以及正在发生的黎巴嫩危机等等问题。

面对这个多事之秋,八大强国的领袖们聚首俄罗斯,它们有什么有效的应对之策呢?我们今天就来听听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对这八国峰会的分析和解读。

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认为总体上来这次八国峰会有哪些会有成效的决议,都解决了些什么样的实质问题呢?

李天笑:这次八国峰会有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就是它探讨的题目特别多,除了能源的问题、预防传染病的问题和教育问题,这三个原先已经订下的主题外,还讨论就像你刚才提到的中东局势的问题,就是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冲突;谈到朝鲜的导弹危机;谈到全球贸易;谈到反恐还谈到防止核扩散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

所以说它是历来谈到问题范围最广的一次,至于达成的协议就是书面的文件我想也是最多的,有十二个,实际上你仔细分析这么多议题和文件当中,有实际意义的实际上几乎没有。

主持人:没有真正能解决问题议题的决议。

李天笑:就是在这里边,举个例子,比方说中东冲突的问题,黎巴嫩问题上各国一起发了一个声明。但在这里面,一方面是美国说以色列有自卫的权力,还有就是指责和谴责黎巴嫩真主党不应该绑架人质,应该要马上释放人质,停止对以色列的攻击。

同时又加上另外一方的意见就是以色列也要克制。这是双方在意见不合的时候达到的一种平衡,作出了共同的姿态,所以它在实际意义上来说对以黎的冲突没有实际制止,也没有实际操作的层面意义。

那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次会议主要就是互相表态。特别是有时候单边或多边进行一些小范围的会议,比方在正式会议之前布什跟普亭进行的私下交谈,这个交谈当中就谈到很有意义的事情,比方说双方对核扩散的问题,怎样来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怎么防止扩散等等。

另外特别谈到双方对俄国本身俄式的民主的问题时,敞开的、比较坦承的谈双方的意见,特别重要的是国与国最高层领导在谈的时候,就是说我做这个决策,为什么做这个决策?你为什么做这个决策?这种谈话是最能使双方谈会比较深入些,而且是能够达到互相的理解,今后在官方的正式场合双方作出对谈的时候就会达成更好的协议,而这种是比较有意义的。

其它像一种姿态性的东西,这次八国峰会我觉得跟以前没有多大的区别,甚至就是说在过去还对一些实际的问题,比方穷国的负债进行减免的问题,对非洲援助的问题,还作出一些实质性的一些协议,但这次几乎是没有。

主持人:那我看到一些评论就是对主办国俄罗斯来讲,这次峰会在俄罗斯召开,那它是标志着俄罗斯转型的一个成功,而标志着俄罗斯就是真正加入强国俱乐部,您怎么看?

李天笑:我觉得这种说法可能是有点道理,因为俄罗斯这次确实是首次担任八国峰会的轮值国,同时又是东道主,这对它来说是树立国家威望,在国际上重新恢复大国形象的绝好机会。

因为俄罗斯在转型之后,大概有七年的期间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当时我知道在国内(大陆)对这方面,很多媒体在宣传时一直讲到俄罗斯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各方面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是经过七年之后,它现在是在一九九六年的时候开始走出低谷,到九九年的时候基本上就开始上升了。

那么这几年的发展一直是很快的,平均每年大概是百分之六以上的增长率,现在平均国民生产总额实际来说超过四千美元了,就中国来说就是一千四百美元左右。那这样的话,在生活水平上面,俄罗斯现在的生活状况、老百姓的生活通过民意测验来看都是比较积极、比较向上的。

另外它特别进行大规模私有化这么一个过程,就是把它在前苏联的时候的国营经济和私有经济的比重,国有经济占了百分之八十,现在正好是倒过来,非国有经济占百分之八十。另外它税收也是欧洲最低的,个人所得税只有百分之十三,是一刀砍平的。

另外在银行私有化方面,特别是对寡头的惩治方面,还有开放新闻,当然最近也出现一些事情,另外其它各方面的改革方面都达到高幅度的修改。现在的话除了生活水平上升外,另外在老百姓对新闻自由方面比前苏联有很大的改善,可以随便建立一个新闻机构、电视台、报纸都不需要有新闻检查,它通过了新闻法,法律规定你是有这个自由的。

那么俄罗斯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参加了八国峰会以后,实际上它的国力和世界上最强大的七个国家相比的话,还是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因为这些七个国家就占了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以上,那么俄罗斯当然是排的比较后面的。

表面上它好像已经站到八国的行列中了,实际上它并没有参加国际金融方面、财政方面的运作,它还是没有发言权的。从真正的涵义来看,它还是七加一,但是对俄罗斯来讲它可以利用这次,比方说石油这个问题作为重要的议题来谈,就是它手上最重要的一张王牌。

主持人:那这次它能主动去主办八国峰会,是不是也是根据它对石油的储藏量方面的优势才这样子决定的?

李天笑:这是一个方面。当然它在储藏量和出口都位居世界前几名。比方说它的天然气占到第一,石油出口占了第二。但是这是一个因素并不是最主要,最主要是俄罗斯整个的市场经济性质的转变。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从共产体制转变到真正的民主的体制是吧!

李天笑:还有就是它的国有化经济被私有化经济所代替,整个私有经济在非常有法律保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这一点来说,七国对它是重视的。另外就是它这几年来经济上的发展也是得到世界上的承认。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这两点,再加上它民主的机制的建成。

中国在这方面的话,虽然中国现在也加入WTO,但是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本身还没有得到国际上的承认,欧盟、美国都没有承认,但现在俄罗斯是被承认了。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这次八国峰会,胡锦涛作为中共的国家主席来说它也是参加了这个八国峰会,但是它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跟高峰会议的领袖对话的这样一种身份参加的。那中国这几年一直在谈中国的崛起,那今年的召开的八国峰会是从以前的七国峰会基础上变成了八国峰会,那明年会不会变成九国峰会?中国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强国之一。

李天笑:现在看来还是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的,首先就是中国的实力不够,就是说这是一个富人俱乐部,主要能进入八国峰会的实质标准就在你的荷包里面有多少钱。

主持人:不在于你是大国还是小国?

李天笑:所以说它跟联合国是不一样的,联合国这样的机构比方说它考虑到一国一票,同时考虑到你在世界上经济、政治和军事等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的考量,而且还有历史的因素。但是在这里面完全是经济的因素。

现在就中国来说,这几年整体的经济发展当然是很快,但是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比的话,还是处在一个相对落后的状态。比方说世界上185个国家当中,现在中国是在118位。跟美国经济相比的话,个人的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美国大概达到4万多美元,中国现在只有一千四百多美元,相差几乎是30多倍。总体经济跟美国也是相差7倍左右。

所以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加入进去的话实际上就没有根本的发言权,就是它是完全凭着你的经济实力多大,你就有多大的发言权。

再一个中国加入进去以后很可能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原来代表所谓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这个身份又失去了。就是两头不得好,为什么呢?你在发达国家里面没有优势,就是最末的一位。发展国家你本来想做头,可是这头又做不成,你变成人家做的末尾的地方去,所以这三点来说对它都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说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如果是要加进这个计划,首先是要在实质性的市场经济结构方面进行改革,要有一个质的变化,那么这就是要跟政治改革,要跟多党制、跟议会政治、跟人民真正参与决策这些东西都是相关联的。

主持人:那么这次黎巴嫩危机问题,是八国峰会的一个临时的议题。对于这次这种临时危机问题,八国峰会有什么样的决议?

李天笑: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开声明,就是原来所有经济的、能源的、以及医疗方面的决议之外,这个是临加进来的。因为黎巴嫩的局势确实是目前世界上的一个热点。

但是这也是我刚才讲到的就是没有一个实质性的解决的办法。因为主要原因在真主党它是一个恐怖组织,就是它在伊朗的支持下,不断的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同时在整个局势当中,它起到了一个首先挑衅的作用。那么这样的话以色列当然是反驳,要反击。这个反击过程当中,当然也是死了不少平民。

那么在双方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就认为这是一次最好的机会能够把真主党借这个机会消灭掉。这也是跟联合国的1559号决议,就是和2004年完全相符的。1559号决议就是要所有在黎巴嫩的民军组织全部解除武装,但是真主党就利用说我要跟以色列打,所以我就不解除武装,赖下来了。赖下来以后当然就酿成了这么一次危机。

同时我觉得在这过程当中,比方说有些大国的态度也是非常有趣的,比方说英国它是采取中立的态度,它跟阿拉伯世界有一些关系,所以它采取了历史上所谓一种叫“光荣中立”,那么法国和意大利它是站在真主党方面比较多一些,它指责以色列说反应过度等等。

这次所以达成这么一个声明,就是各说各话,最后达成一种相对的平衡和妥协所达成的。所以对黎巴嫩的局势我觉得没有实际性的制裁,能导致停火的可能。

再加上另一点就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在军事力量的对比上相差实在是太远了。就是以色列4千多辆的坦克,还有先进的飞机几百架,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高军舰,比如说导弹、潜艇等等这些。真主党方面除了有一些导弹,是伊朗给它的。当然伊朗这些导弹也是从中国经过叙利亚到伊朗再转手到真主党那边的。

这样的话实际上双方的军力相差很远,在这样的情况下,以色列跟它们之间的停火,以色列估计是不会干休的。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分析,我们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谢谢收看这一次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