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二十四期】黎巴嫩危机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我是林云。当以色列士兵被绑架引发的以巴冲突上升而未决之际,上周三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游击队又越过边境袭击了以色列的哨所,打死八人后,又掳走了两名以色列士兵。

以色列方面立即还以颜色,对黎巴嫩实行海陆空全面封锁;而黎巴嫩的真主党又向以色列的北部地区发射了“喀秋莎”火箭还击,中东地区紧张的局势立即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来分析和介绍一下黎巴嫩的局势和最新的发展情况,杰森你好!

杰森:你好,林云!

主持人:杰森,我们在两周前的节目中曾经谈到过以色列的士兵被绑架,引起了以巴冲突的事件,这件事情还没解决,现在又来了这个黎巴嫩真主党又绑架了两名以色列士兵,那这两件事非常相似,为什么会接连的有以色列的士兵被绑架这样子的事情发生?

杰森:这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因为以色列历来对于他的士兵,不管是生死都非常重视。大概过去的二、三十年里头,不断的出现他的士兵被绑架,或者他的平民被绑架,然后经过长期的谈判,最后以非常大的代价把这士兵换回来。比如说最近的一次,2004年的一次交换战俘的过程中,当时以色列是以400个黎巴嫩的被俘者和50多具尸体换回了一名被他们绑架的以色列商人。

主持人:这么不平衡?

杰森:不平衡,他们经过三年的谈判,大概是这样一个状态。整个来说,我个人感觉是,不管是巴勒斯坦人还是黎巴嫩的真主党都有这种感觉,如果他想把他的人从监狱里头救出来,可能绑架一下以色列的士兵是最快的、最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他就利用了以色列人特别珍视自己同胞的生命的这一点心态,是吧?

杰森:对。

主持人:那么这次跟以往不同,以色列方面好像就没有像以往那样子跟绑架者去谈判,而是不管是对巴勒斯坦的武装份子还是对黎巴嫩的真主党,马上反应就是军事介入,他的态度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杰森:其实这要从两方面来看这个事,第一方面,目前是刚刚开始,历次刚刚开始也都是比较强硬的。但是很多人说他最终还是会谈的,因为不管各方面的压力如何,这一次他是非常坚决,他说我绝对不会谈,因为从历次交换战俘的历史来看,以色列这种做法只能鼓励你以后越来越多这样的事情;这是从一个方向来看,很可能会谈的,但此时此刻,按目前的口气是不会谈。

另一方面也跟以色列内部的政治有关,以色列前一任总理沙龙因为脑中风不能执政以后,他的接替人奥尔默特普遍被人看做相对来说比较软弱的、比较温和的政治角色。而以色列历届测试他们的领导人往往都是用这种政治危机来测试、军事危机来测试的。他们倾向于认为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人,能保护人民的领导人是更让他们信赖的,在这过程中,国内的政治压力造成奥尔默特可能在这个时间也倾向于更强硬的态度。

主持人:那这一次,他这种反应让人觉得有些不太能够理解,就是说他的目标不仅是真主党的游击队,而且是对向了黎巴嫩的政府,我们知道黎巴嫩政府好像并不能够完全制约得了真主党的游击队,那他现在这样的话是不是使这个事件的矛盾更扩大了呢?

杰森:这也是很多国际讨论关注的对象,他的中间有一个背景,就是真主党是在以色列占领黎巴嫩的二十来年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当时是反对他们侵略的一个组织。后来以色列离开了,2000年退出黎巴嫩的南部以后,按理来说,这个以反抗以色列而成立的组织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但是他们因为反抗以色列有功,在这样一个被默认的前提下,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黎巴嫩政治势力。

一方面他进入政府内阁成员,又在议会占了百分之十几的席位,同时按照2004年联合国的法令,联合国的159协议应该解体他的整个军事部门,应该缴械,但是他改变他的章程,以前是反抗以色列的占领,现在我要解放整个以色列占领的所有中东的犹太人,就是阿拉伯人的地区。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拒绝被解散,而整个来说,他是个游击队,特别是南部,他的势力范围在那里,一方面是割据的状态,根本不听黎巴嫩政府的号令。但是本身他是个无形游击队,在这样的情况下,以色列,就是因为他无形嘛,所以很难抓得到他。

但是以色列为了达到他的军事和方方面面的政治目的,必须要对很多很多的港口、飞机场、道路轰炸,他如果为了仅仅打击真主党,那么就很难有一个理由说轰炸整个黎巴嫩的国际机场,所以他这时候就找了一个借口,就说,明明联合国在2004年有这样一个决议,让你解体他的秘密组织,为什么你不做?不做的话,你现在就承担他们挑衅的后果。

主持人:就认为是黎巴嫩的政府没有尽到职责。

杰森:他也有职责,他就说是你的责任,就是说不管你怎么解释,我就说这是你黎巴嫩政府的责任,整个来说的话,现在就造成了这样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就使得很多的黎巴嫩的老百姓好像是在一种战火的边缘上了。

杰森:对,整个过程中为了达到他的军事计划,就用刚才你说的海陆空全面封锁,封锁航空的办法就是把黎巴嫩唯一的国际机场炸掉,跑道全部炸掉;然后封锁公路,就是整个贝鲁特通向大马士革,大马士革就是叙利亚的首都,整个高速公路全部炸瘫,整个南部…。

主持人:瘫痪交通。

杰森:对,贝鲁特、南部的真主党的聚集地,也是全部炸掉,事实上他在这个过程中是针对很多非真主党的设施在做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这个事件当中有三个比较关键人物,一个是黎巴嫩真主党的领袖叫做纳斯.雷拉赫,还有一个就是你刚才讲到的以色列的总理奥尔默特,他刚刚上台没多久,还有一个新上台的是伊朗总统艾哈麦迪.内贾德,艾哈麦迪.内贾德跟纳斯.雷拉赫这两个人都是非常强硬的反对以色列的人物。

那么你刚讲到的这个以色列的总理奥尔默特好像现在也不得不采取强硬的态度,在这三个人物所主导的事件当中,进一步发展会怎样或者他们三人到底能在这件事情上起多大的作用?

杰森:对。我觉得你点中了这整个事件中冲突最核心的这三个人物,其实直接冲着两方的是以色列方代表人物奥尔默特;真主党那一方就是真主党的领袖纳斯.雷拉赫。这两方当然是针锋相对,以色列炸黎巴嫩,黎巴嫩真主党则扔….他们互相之间没有一方是偷懒的,这边说你这是准战争行为,那边就说好那我们就开战,全面开战。

但是整个事情真正让世界担心的是伊朗,伊朗前一段时间选了一个总统,很多就说他是恐怖主义背景,他选上以来就没有停过大放厥词,他时不时就要说一下以色列应该在地上消失之类的话,而且是很强硬的反美派,在方方面面….而且整个伊朗的能源危机,整个过程中都体现出伊朗新的总统有点唯恐天下不乱的状态。

在整个过程中,真主党背后有两大靠山:第一大靠山是精神靠山叙利亚;资金和武器靠山则是伊朗。而整个过程中叙利亚没说什么话,叙利亚是想推托责任,而伊朗则非常挑衅。伊朗总统前一段时间说:不要说你打我伊朗,你只要敢动一动叙利亚,我会非常强硬的反击,让你得到难以想像的损失。

整个局势让人非常坐立不安。以色列轰炸的是黎巴嫩,但是他在黎巴嫩、以色列的边境上,万一子弹不长眼睛打到叙利亚那边,如果他认为这是战争行为,那么卷进来的不光是叙利亚还有伊朗,伊朗就会介入了,伊朗一介入,整个世界就会陷入一种未知数。因为伊朗的原油是世界原油的一个巨大供给地,伊朗如果卷进来,那世界未来的经济就很难说了。

主持人:那么这件事情发生了以后,现在已经过了三四天的时间了,那么世界各国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怎么样的?美国是肯定比较支持以色列方面的了。

杰森:对,是这样子的。布什总统前后讲了几次话,重点一方面是说:因为挑起来的是真主党偷袭和俘掳以色列士兵,所以他认为以色列有权自卫;但是同时因为黎巴嫩政府是民选政府,是美国非常看好的,将来会是中东地区一个民主组织机构,所以他又不希望以色列攻击黎巴嫩,使整个政府出现不稳定状态,所以他又告诫说,希望你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做这事情的后果。

主持人:所以美国方面有点犹豫。

杰森:有点犹豫。而其他国家像法国、像俄国的总统普廷他就直接说好像以色列有点用武过度了。当然这边阿拉伯联盟也非常指责以色列,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主席甚至说,这个事件造成整个中东的和平进程彻底死掉了,完全没有希望了,他要把整个中东问题再转到联合国安理会重新来解决这个事情。

主持人:中东这边一开战,纽约的股市立即开始下跌,三天就跌了四百多点,那这个地方为什么会对全球的经济、对石油的经济有这么大的影响?

杰森:关键就是石油问题,就整个来说我们都知道现在世界石油最主要的来源就是中东地区,虽然沙特阿拉伯跟美国跟西方走的比较近,沙特阿拉伯是最大的石油供出国,但是伊朗本身占的比例也非常的大。而伊朗在这个事情中就是我们前面分析的,他是非常危险的因素,他一旦卷进来,那么整个世界缺了伊朗这一块,那世界几乎是转不下去的。

主持人:所以伊朗在“核”问题上才不惜跟全世界作对,他都一直采取一种强硬的立场。

杰森:伊朗是这样子的。他就是有持无恐,谁都求我这石油,所以他一方面利用石油造成巨大的外汇储备,他非常有钱;另一方面他也知道谁都不敢动他,所以他对以色列一直都看不顺眼。在这个过程中,就担心伊朗借题发挥卷到这个事件中来。那就会把整个世界的经济卷到这个战争中,所以说面对这样一个危机,纽约过去三天确实是大崩盘,上星期四被称为黑色星期四,一天就跌了将近二百点。

主持人:那么您对进一步的局势有什么预测?

杰森:整个事情来说,就目前来看,以色列不会停下来,特别是今天真主党利用远距离导弹在海法、他们北部最大城市,海法市炸死了八名,然后以色列的回应说这个事件将彻底改变一切。

很多人分析,为什么他们现在突然冒出了那么多?以前认为海法是不可能被击中的,为什么呢?是因为他的距离,真主党没有这样的导弹,突然发现真主党有这样的导弹了。

主持人:这背后的因素可能更复杂一些。

杰森:这个导弹是中国造的,这个中国造的导弹很明显是伊朗卖给他的或者是给他的。很多人分析说为了以色列城市以后的安定,以色列不会轻易的放弃这个机会。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中东地区的局势尚在进一步的发展当中,各方力量都在施展其影响,那么未来的走向如何呢?我们将跟您共同关注。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咱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