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世界卫生年会讨论假药问题

【新唐人】世界卫生组织年会于5月22日至27日在日内瓦举行。在这一周中,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们将讨论一系列全球性重大健康问题。本周四(5月25日)讨论了有关假药问题。会议指出制造假药已是世界范围内非常严重问题。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5月25 日多个国家的专家们一起讨论日趋严重的假药问题,世卫组织把假药比喻为一种真正的大流感。他们希望能早日制定出一套计划,促进国际间相互合作,解决假药问题。

到底什么是假药?它对人们会造成什么损害?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盟主任Harvey Bale先生说﹕“假药是一种违法的、不合法的药,没得到许可,生产也没得到批准〔…〕这些商品,有的是有毒的,有的会令人得病。 总的来说,他们不会给人带来任何好处。”

识别假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国际护士会议主任Oulton 女士强调,不管是专业人员或者是病人都应该仔细的核对药品﹕“其实,我们需要仔细看药品和包装。像不像正式的药?现在,这一切做得越来越专,如果以前吃过这种药,要注意,药的外观是否和过去一样?包装印刷和说明跟以前是否一样?如果从来没吃过这种药,包装印得清不清楚?〔…〕包装是否做得很细,上面有没有附加了别的标记。”

发展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假药问题, 而在发展中国家稍微明显一点。关于亚洲地区(国际产药企业协会联盟主任 Harvey Bale) :“我们发现在亚洲,假药的生产量很大,大概是药品总额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中国方面,我们没有统计,不过政府承认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这种现象一时间是不容易找到解决的办法,因为制造假药能谋取很大的利益。因此,有人主张对生产假药的人应该加重处罚。一个特别的专案小组,已经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将会针对这个极度危害健康的问题进行调查,消除假药的存在。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容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