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广网上“虚拟警察”

【新唐人】中共公安部日前决定在全国八个试点城市设立网上“虚拟警察”,并给大型网站和论坛配备资讯“保安员”,在重点网站设立“治安岗亭”, 此外北京近期雇用了200多名兼职网路监督员,以加强当局对互联网的监控。

公安部近日将在重庆、杭州、宁波、青岛、厦门、广州、武汉、成都等八个试点城市,推广深圳公安机关率先实行的设立网路“虚拟警察”做法。

虚拟网路警察今年1月1日由深圳公安机关首先试行。虚拟警察上网之后,可以亮出警察身份,通过QQ等工具,直接对线民的行为提出警告。公安部还计划在中国主要的大型网站和互联网论坛上,设立警方的治安岗亭,由警察二十四小时巡逻,监控自己的责任区。

已经停刊的海外电子杂志大参考的总编李洪宽则认为,中国的虚拟警察,明显不符合互联网发展的特点,未必能够有效对互联网实行监控。李洪宽认为,所谓提高见警率,更多的含义在于恐吓网路使用者。

李洪宽:“这全是管理部门完全不懂互联网,然后用那种非常老旧的思维来管理互联网。有点像麦田里的稻草人似的,在田里放了一个草人,然后鸟就不敢来吃东西了。”“凡是政府不让看的东西,往往都是说出老百姓心里话的,真正反应社会实情的。这些人他也不是木头,这些人他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基本价值观和判断力,所以很快这些人就会成为反政府的人,这在互联网上现象愈来愈普遍了,另外网站也太多了,而且新情况出现太多,共产党有点管理不过来。”

中共称近期已经关闭了六百个网路论坛,除了现有的大量网路警察外,近期北京还雇用了200多名兼职网路监督员,主动举报被当局认为有问题的网站内容,协助当局监控互联网。

新唐人记者 尚燕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