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反对党提对政府不信任案动议

【新唐人】自被称为法国的“水门事件”的“清泉门事件”暴光以来,法国现政府已饱受各界的抨击。星期二(5月16日)法国国会又对反对党提出的对现任法国希拉克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巴黎人在等待投票结果的同时,也表现出对目前政府的失望和悲观。

在现任政府的“清泉门事件”被曝光后,反对党社会党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动议。但总理德维尔潘的人民运动联盟党在国会中拥有大多数席位,不信任动议案的结果难料。

所谓“清泉门”事件(Clearstream affair),源自2004年法国检察机关接到举报,指法国一些要人包括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在卢森堡金融机构“清泉”公司设立秘密账户,为出售给台湾的武器收取非法佣金洗钱。

后来调查表明该丑闻中的部分指控是不真实的。

总理德维尔潘被指责借机利用情报机构调查下任总统的热门人选-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企图抹黑自己的竞选对手。

法国媒体还报道说,“清泉门”事件核心人物-资深情报界人士、退休将军龙多向法官作证时说,一家基金会曾以希拉克的名义,在日本银行设立金额高达数千万美元的秘密账户。

反对派据此指责现任领导人利用政府公权对付政治对手。

不管此不信任动议案的投票结果如何,很多法国人还是希望看见政府有重大的变化。

根据民调显示,法国总统希拉克的支持率下降到23%,他一直力挺总理德维尔潘,但德维尔潘的支持率也只有23%。

巴黎居民马盖尔说:这个政府必须以这种或其它方式下台,他们不能做出成果,完全是失败的。

一向和德维尔潘的人民运动联盟党结盟的民主联盟党(UDF)领导人贝鲁也说,他将支持不信任动议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