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1集中营〉在瑞士纪录片电影节备受瞩目

【新唐人】每年四月份,在瑞士莱芒湖Nyon市举办的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今年有近一百六十部电影参加,在为期一周的电影节中播放。观众们可以通过这些纪录片了解不同国家的情况。其中一部关于柬埔寨红军对本国人民的大屠杀,让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请看本台记者从瑞士发来的报导。

2006年4月24 至30日,Nyon 举办了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在160部参选电影中,今年有一部非常突出的电影,是柬埔寨制片人Rythi Pan制作的,名为〈S21集中营〉的纪录片。这部电影讲述,柬埔寨从1975年到1979年,当权的共产党红军建立多个死亡集中营,S21是其中的一个。在这四年当中,这个七百多万人口的国家,接近两百万人被屠杀。关押在S21集中营的一万七千人当中,只有七个人存活下来。

在这部电影中,Rythi Pan试着让人们明白这起大型种族灭绝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因此他让当时行凶的人再次面对受害人。其中一个受害者Van Nath 先生,来到了Nyon谈到了他的经历。在电影中,他问执行酷刑的人怎么能做出那么残酷的,灭绝人性的行为,得到的答案是:《只要党抓到了一个人,它所抓到的就是党的敌人。如果抓到的是男人,那他的妻子跟孩子都是敌人。甚至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如果党要抓他们,他们就是党的敌人。应该知道党是超越一切,如果它命令我们杀人,我们就杀人。》(前酷刑执行者〔柬埔寨〕)

Van Nath 先生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被逮捕。当时随便一个柬埔寨人都可以被说成是党的敌人,不需要任何理由。关押在S21集中营的人不管是儿童或妇女、所有的人都经历了酷刑,最后被杀死。在被杀之前,他们还受到了逼供:《为了消灭一个人,他们捏造假证明、诬蔑这个人从事破坏活动。根本没有任何审判的程序,档案写完了,就执行死刑。》

Rythi Pan 说到一个过去红军领导人看了这部电影后,承认集中营是为了杀人。《S21集中营是党建立的组织,完全是行使权力的工具。不是随便的一个乡下人自己决定要杀人,而是全都考虑好的、安排好的、有计划这样做的。》(柬埔寨〈S21〉制片人Rythi Pan)

这部纪录片证明了当时的情况:这个有关两百万人的大屠杀是共产党有系统的进行,连细节都安排好的。

新唐人记者昂克, 周容瑞士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