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六百七十一期】移民法案起风波(一)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最近美国的移民法案改革掀起了轩然大波,4月10日全美更有几10个城市近两百万各族裔的移民参与示威游行,要求美国政府停止驱逐非法移民并给他们一大赦,非法移民问题似乎要成为美国政治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李天笑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

主持人:李天笑您好,美国非法移民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美国人会关心这个问题?

李天笑:实际上就像您说的,这个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美国现在每年有50万人非法进入美国,现在非法移民已经达到一千二百万左右,这个数目是相当巨大,因此引起美国方方面面的关注。也经常在电视节目上在辩论,美国人也在谈论这个事情,也有很多居民自动组织起来,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边界巡逻,防止墨西哥人偷渡到美国来,所以这个事情是早就一直在讨论的。

那么到了911之后,美国开始加强边境的防卫,不过实际上移民问题和911没什么直接关系,因为恐怖分子是从空中、飞机场过来。美国因为全面加强防卫,造了700英里双层的围墙来堵截从墨西哥过来的偷渡客,所以在911之前提过一个“客籍劳工法案”。这个计划就是有一种新的签证可以让非法移民在美国可以申请这个签证,逐渐在美国申请迁证工作,逐渐转换为绿卡,但这是要比较长的时间,后来也因为911而耽误下来了。

这问题最主要的影响是,靠近墨西哥州和美国南部这些州,他们觉得本身安全受到影响,还有他们工人的工作受到竞争性,但实际上是没有多大竞争性,因为他们从事的都是农场的工作。还有就是资金,今年2月份有40个州长联合开会要布什施加压力要他采取措施。

主持人:非法移民的问题主要是针对墨西哥裔吗?

李天笑:对,因为墨西哥裔在非法移民中占了%56,所以在去年12月份,我们知道美国是分两院的,分参议院和众议院,去年众议院通过一个法案,严格的限制非法移民。其中有几个最主要的项目:一个就是把非法移民当联邦重罪来对待,原来现在是轻罪。

另外一个要求雇主严格查移民的身份,是不是非法移民。另外还有就是严格的打击走私,比方通过的船只、航空进来。另外一个就是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修出一道很长围墙。那这资金什么地方来?现在没有订。

主持人:法案是国会众议员通过的?

李天笑:是,到了今年在议院中发生了很大的争论。

主持人:国会当中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李天笑:目前争论的焦点是,怎么来对待一千二百万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后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提出比较开明的方案,这方案主要是2004年1月以来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有几项措施留下来,如果同意的话。第一个就是要交1,000元的罚款。第二个他没有任何犯罪纪录。第三个就是要补清以前的税收,如果他没有交的话。第四个是必须愿意学英文。这几个条件实际上都是比较宽容的。这样的话就可以让他们拿到绿卡。

主持人:给他们一个机会。

李天笑:但是这在参议院提出来的时候,遭到保守派参议员的反对。他们的观点认为如果这些人留下来的话,对合法移民不公正,因为很多人长期在排队,这些人突然插在人家前头进来了,而且非法留在这里。如果做出这样的案例以后,很多人都可以非法进来先在美国待下来,拖到最后总会有大赦形势出现。所以他们就提出来这些人必须要回去,回到国外以后再进来。

主持人: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否则的话会鼓励一些人去走非法移民的途径。

李天笑:所以就形成了一些叫开明派或着叫自由派或保守派。后来达成了一个折衷方案,就是分等,如果是五年之前到美国的,那么他可以直接的来申请移民;但是如果是两年到五年年之间,就必须回去以后再来;但是如果是两年不到的,这些人必须回去通过申请再来,这就是分等。

最后这个方案在4月7日,参议院以60票对38票被否决了。那么现在问题在什么地方?如果即使参议院通过这个法案,那也需要两院重新再协调,由众议院再协调出一个方案。然后双方再同意以后再交给布什批准。

这路还是很漫长的,但是现在已到了参议院,折衷方案已经夭折了,现在参议院要休假两个星期,以后很可能再讨论下去,但是移民的问题可能就是成为今年美国要参院中期选举的时候,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议题。

主持人:会成为政治争论的焦点问题。这次很多城市的一些移民都参与了这次示威抗议游行,这些移民他们是怎么样一种态度呢?

李天笑:这些移民现在问题是,当然他们认为很多这些移民…

主持人:这些参与游行的人,他们是不是都是非法移民?

李天笑:这些人不完全是非法移民,但是非法移民至少我看占了大概50%左右,至少50%以上。其他人很多是支持他们的人。比方说有一些政界人士,各个民权的团体、移民的团体还有一些个别的其他人都有参加了。

整个来说,这些移民他们是抱着一种他们也希望加入美国这个文明社会,我们也在出力,也希望待下来,主要我们也想…,美国是充满机会的国家,我们也想利用美国的自由民主的环境,能够过上一个美好的生活。当然这个谁都能够理解。

主持人:这种愿望是好的。

李天笑:因此很多的参议员、众议员,特别是参议院的民主党的这些参议员,他们是非常支持这个事情。但是保守党这些议员,他们就很明确的认为,这些东西如果给你,就是对合法的移民以正常渠道申请的人是一种不公。这两种意见的现在是在抗衡着,一直在激烈的争斗着,所以这个可能还没有完。

主持人:这次我看到美国《时代周刊》它有一个民调显示,对这次事件大多数的美国民众来说他们都还是同情这个非法移民,这是为什么?

李天笑:这有几个原因,我想一个原因主要就是美国是个移民的国家,就是很多族的人,基本上所有人你要追究下去,他们的祖先都是移民过来。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他们现在双亲当中或单亲当中也有一部分是移民过来的。这些人当然对他们父母的这一代或者对以前的移民的经历,他们当然是采取一种同情的态度。

第二点,移民当中绝大多数是非法移民。我个人观察下来,他们身份是非法的,但不是说他们从事的行业是非法的,他们从事的行业确实对美国经济是有好处的。

因为美国有的是不愿干活,比方说像建筑业的这些活、农场的这些活还有一些服务业的如清洁工,像我们公司的清洁工他都是南美过来的。

这些人我觉得对美国的经济来说,是有填补空缺的作用,而不是说什么竞争性的,再加上这些从南美过来我们叫“阿米哥”,就是墨西哥过来的这些人特别的勤劳,他们干活确实是脚踏实地。

主持人:他们真是在用自己的劳动在追求一份好的生活。

李天笑:他们确实是愿意出力。就像现在有很多的中国的餐馆,他们雇的都是从南美过来的人,这些人力气大,还肯干,说他们,他们也不在乎,就是他们说得起。这种品质在美国社会里边是被人公认的,所以很多人对这个问题采取比较开明和同情的态度。

主持人:这次美国的移民法案的改革对于美国的政治、经济会产生什么样子的影响?

李天笑:对美国的总体经济,我倒不认为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这部分的非法移民所占据的行业都是在美国经济中成分不是很重要的,不是举足轻重的。所以这个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主要是在政治上,这么大的一个非法移民的群体,在美国社会当中,引起美国政界很多的人对这个问题很关心,觉得这个事情似乎就对美国的安全或者对美国的福利政策会产生什么样子的影响。

还有对美国将来的移民政策怎么来处理,你是要采取不断大赦这些非法移民,还是说一定要他们回去的严格的态度?这整个对美国的政治来说,它产生一种影响。对经济来说,我认为这种影响即使有也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像你说的很多人要是追踪上去的话,那可能几代人之前都是移民过来的。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来讲,这个移民对于美国到底有怎么样的利和弊呢?

李天笑:我觉得最有利的一点就是,如果说从移民的整体来说,我不讲非法和合法,这种政策就是鼓励很多人,美国那里是一个开明的社会、充满着机会的社会、充满着阳光的社会,很多人都进来所以很多各国的精华包括科学界的、文化界的、艺术界的等等这些他都到美国来。

这样对美国整体的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以及各民族的特色,都能在美国得到充分的发扬,这个对美国来说我觉得是件好事情。比方说你现在到处可以吃到中国餐馆,都是中国的人贡献的;另外到纽约苏活区可以看到各个国家如印度的、希腊的、阿拉伯的等等什么都有,这些都是繁荣了美国的社会和文化,这是好的。

不利的地方在什么地方呢?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利的地方,不利就是每当经济不好的时候,这时候很多美国人特别是劳工阶层,他们就会把矛头对准了非法移民,觉得是你们抢了我们的饭碗,实际是不是这么样呢,我觉得可以讨论。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这个话题我们下次节目再接着来探讨。观众朋友们感谢你收看今天的节目,下次节目我们将继续这个话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