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撤销起诉纽约时报雇员赵岩

【新唐人】美国纽约时报新闻助理赵岩在被中共关押了一年半后,3月17日中共当局撤销了对赵岩的所有指控。赵岩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在19日接受访问时表示赵岩将在几天内获释,他对此感到高兴。外界分析赵岩的释放应该是胡锦涛在访美前的“人质外交”手段。

莫少平表示当局原先对赵岩的指控就证据不足,撤诉是合理的: “仅冯你北京市国家安全机关, 然后侦查终结, 并且送到检查院审查起诉, 起诉的这些材料,不能认定赵岩构成犯罪了。”

莫少平律师还表示赵岩无罪被关押一年半,根据法律有权要求中共赔偿。

对于外界认为赵岩案被撤诉是否与胡锦涛访美有关,莫少平不愿评论。而曾为上海律师郑恩宠辩护的张思之律师则表示,赵岩案被撤销与胡锦涛访美有关:“在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这么多年以来, 都是在这种问题上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一种筹码,那么胡最近要出去嘛,为了要造成某种好的气氛,采取这种措施。”

赵岩是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办事处的新闻助理,也曾在《中国改革》杂志发表一系列揭露中共政府官员欺压农民的报导,据了解赵岩疑因《纽约时报》一篇有关江泽民退位的报导而在2004年9月遭中共逮捕,并被控以泄露国家机密罪。不过纽约时报否认赵岩是提供该报导消息的来源。

新唐人记者林洪 陈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