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斥中共教会对教宗不敬

【新唐人】即将赴罗马接受教宗正式任命的香港候任枢机主教陈日君,星期四回应中国大陆“天主教爱国会”对他升任枢机的批评。陈日君指责有关言论对教宗本笃十六世非常不敬。他并指天主教徒不信从共产主义是理所当然。

香港候任枢机主教陈日君星期四发表书面声明,回应中共“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较早前批评教宗本笃十六世与中国敌对的言论。刘柏年批评教廷想借陈日君晋升枢机挑战北京,正如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挑战波兰前共产政权一样。陈日君指责有关言论危言耸听,对教宗本笃十六世非常不敬。

陈日君强调,中梵建交是政治性的事情,但教廷没有政治企图,教宗唯一渴望的是真实的宗教自由。

对于刘柏年批评他反共的立场,陈日君说,天主教徒不信从共产主义是理所当然,因为共产主义是无神论。

刘柏年是在星期三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发表此番比中共外交部措辞更为强硬的言论。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这是中共政权一贯的两手政策,一方面中共期望中(共)梵建交,但另一方面又害怕陈日君的言论会冲击中共统治。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因为陈日君公开说,他会继续对中共政权、特区政府作出批评,中共方面就要对他作出一点警告。中共害怕宗教成为威胁它政治权力垄断的一种力量。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