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积极准备迎布什首访印度

【新唐人】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将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希望进一步加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是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以来首次出访印度。

在过去10多年间,随着印度经济走入“快车道”,美国对其亚洲政策予以调整,特别是“9•11”事件后,两国反恐的合作,使美国更加重视印度。

也有分析人士称,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美国重视印度也有借此打压中国的战略考量。由于意识形态的趋同,美国政界很多官员视印度为天然的、至关重要的战略盟友。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自诩为“最强大的民主国家”,而印度则被视为人口最多的、并且实行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

对于此次布什首次印度之行,美国官员抱有很高的期望。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认为,这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布什日前在华盛顿的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说,他将与印度总理辛格讨论如何进一步实施双方在去年7月宣布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据报道,民用核技术合作是布什此次印度之行的重要议题。白宫已经提出了有关“全球核能合作关系”的倡议,在这个框架下,美国将与英、法、日、俄等具有先进民用核能设备的国家一道,和印度等正在发展民用核能的国家一起分享核燃料。

布什在结束为期3天的印度之行后,还将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会谈。这也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出访巴基斯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