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谈中华文化与道德重建

【新唐人2006年1月19日讯】热点互动直播(40)谈中华文化道德重建:中共夺权后使中国人和传统道德间形成了断层。

农历新年快到了,在这个除旧迎新的时候我们来展望一下2006年。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去年中共官方特别宣传一个学说叫做“和谐社会”,也叫“中国的和平崛起”。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共官方的民意调查却表明,人们最关心的是社会风气的败坏,在一个社会风气败坏的社会能不能达到和谐呢?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的文化道德问题。在现场有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章天亮,另外一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先生。在线上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国的维权律师,一个是大家熟悉的高智晟律师,另外一位也是大家熟悉的是郭国汀律师,目前人在加拿大。

 

林晓旭: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的文化道德在2006年看看有没有可能重建。那么在线上有高律师和郭律师,二位律师听的见吗?那可能线路还有一些问题,我们先请两位专家来谈一谈。

 

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个矛盾,中共官方说是以和谐社会,甚至有论调说是已经是个盛世了。但是我们却看到民众都认为普遍的腐败甚至社会风气的败坏,您觉得为什么出于个这种矛盾?怎样能够反应真正的问题?

 

章天亮:我来简单的谈一下,因为今天正好是谈中国社会的文化与道德重建的问题,实际上一个社会的和谐,是需要文化和道德的支持。做为一个国家来讲,无论它的经济怎么强大,如果没有足够的文化和道德的资源在背后支持,这种强大应该是说昙花一现的。

 

所以你可以看到文化和社会,文化和道德可以说对一个社会来讲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孔子讲的一句话:“若远人不服,则必修文德以来之”。就说我这个国家如果别人不尊重我、不佩服我,我需要去改善我的文化去提升我的道德,这样别人才会对我佩服。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可以看到文化和道德对一个社会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今天在讲2006年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在2006年,实际上中国文化的道德重建面临着很多有利的条件,第一个有利的条件就是说,中国的文化和道德最大的重建的障碍有可能被清除;或者即使不能被清除的话会被大大的削弱,这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陆现在出现的这种“退党”现象,现在已经有700多万退党。

 

因为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以后,它知道它如果要维持它的政权,它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道德必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摧毁。那么这种摧毁在经过几十年的这种暴力,包括文化大革命、破四旧,包括焚烧古代的典籍、包括对文物的砸毁,特别是包括对宗教的破坏,就使中国人和传统道德之间形成一个断层。

 

在这个时候共产党就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道德的解释者,当它变成一个道德的解释者时,可是我们知道共产党它做了很多坏事、杀了很多人,它又是一个很腐败的政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失去一个道德的座标,大家都看着共产党的话,这是社会风气败坏的一个很主要原因。

 

林晓旭:说到这点,我们待会在胡平先生加入评论之前,我们正好连上高律师,先请高律师谈一下。高智晟律师您好。

 

高智晟:您好。

 

林晓旭:刚才我们在探讨2006年中国文化道德重建的问题,不知道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想法,能不能简单的谈一谈?

 

高智晟:谢谢,这个干扰非常大。

 

林晓旭:对,有时候确实连线到大陆确实临很多讯号的干扰。

 

高智晟:现在干扰非常大。

 

林晓旭:好,请您简短说几句,我们待会再测试一下看看讯号会不会好一些。

 

高智晟:我非常赞成章先生的一些观点,应该说我们现在所处于的这种道德和文化状态,实际上和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状态是割裂的。

 

自中共建政以来,它用它那种野蛮和血腥的暴力使得这座链条被阻断,也就是说中华文明的这种道德和传统文化在中共这里己经断裂开了。断裂开以后直到今天,它仍然以暴力和谎言以及反道德的这种行为,继续刻意的维护这种断裂的局面。

 

今天在中国,我们大家可能都不反对这样的说法,就是说即使你是个体,你企图寻求或者说你企图以一种行为去证明,或者寻找一种道德的良心价值的时候,你将会遭到来自公权力的这种野蛮打压。

 

但是我们感觉到中共在道德方面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坏榜样,人民认清这一点他需要一个时间,再一个也需要给人民自持自信和这种力量的一个积累过程,我想今天已经到了一个恰当的表达人民对重建道德和传统文化心理这种条件和基础。

 

我刚才听到章先生讲的我非常赞成,就是说阻挠或者造成我们目前这种颓废的道德和文化状态的因素,在2006年能不能彻底的排除,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它将大大的削弱,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刚才他提到的一个数字,就是说七百多万党员的退出,以及整个大陆人民昼夜不停的这种快速的心灵对中共的抛弃心理和抛弃的速度,这一切都为2006年人民自觉地寻求对传统道德文化的这种重建创造了一些基础所准备的一些条件。

 

林晓旭:好,谢谢高律师。那么请胡平先生做一些补充。

 

胡平:我想中共过去这一年来一直鼓吹和谐社会,实际上是缺什么喊什么,正是因为中国社会太缺少和谐,所以才提出和谐社会这么一个概念。至于谈到盛世,我看那就更谈不上,不要说和现代社会盛世的概念不能相比,即便和古代盛世概念相比,那都相差非常的远。

 

你看中国古代一谈到盛世,总有一些概念是少不了的对不对?比如说,大家老百姓都安居乐业,哪像现在公务员失业、农民失地、孩子失学。

 

另外,还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现在中国偷盗、盗贼这种横行是人人都存有感受。包括做生意也是,一个盛世起码就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嘛对不对?现在货不真、价不实,不管童叟见人都欺。

 

包括还有一条,在一个盛世中间,一般刑事犯罪的应该是比较低的,过去在中国历史上几次盛世,那都是判死刑的人都非常少,而且古人判死刑的标准比现在宽的多,动不动就判死刑,对不对?

 

现在文明程度提高本来判死刑的范围就比以前少多了,既然这样子,今天的中国死刑犯的判决,中国虽然人口只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但中国一年判决死刑的人数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在一块还多五倍,你就这几个数字摆在一起,中共的盛世之说就不攻自破了。

 

这里最主要的原因就像刚才章先生所提到的,因为从一方面经济上看来有很多让人眼花撩乱的发展,但是最基本的问题呢,就出在文化和道德上,而文化道德上出现普遍的堕落,最根本的原因是共产党的专制,这种专制存在的本身就在降低人们的道德水平,我觉得这一点大家必须得看的很清楚。

 

章天亮:我补充一点,就是说共产党存在的本身,是任何一个道德重建,它都不能允许发生。

 

林晓旭:为什么?

 

章天亮:因为这个社会上假如大家的道德很高尚,大家用一个很高的道德标准去衡量共产党的话,那它就活不下去了。大家会看到它杀了很多人,大家会看到它出卖领土,大家看到它搞贪污腐败,这些事情如果一旦被老百姓知道的话,共产党它的社会地位就非常的不稳固。

 

所以你看共产党当时在总结东欧共产党垮台的时候,它就特别提到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而这个天鹅绒革命造成捷克共产党垮台唯一的原因,就是捷克后来的总统哈维尔当时在坐牢,他就是讲“无权者的权利,人人讲真话。”

 

章天亮∶就仅仅凭着人人讲真话这一条,就导致捷克共产党的垮台。我想共产党它也看到,这个社会上如果大家道德都很高尚,比如说你不欺骗我,我也不欺骗你,至少我们就比较团结,我们的团结本身就会凝聚成一股正义的力量。这个对于共产党它做很多坏事,这个都是有很大制约作用的。

 

林晓旭:你说到讲真话,讲了真话人们才有一个信任的基础,对吧?另外,您刚刚提到共产党方方面面的摧毁这些道德文化。

 

但是有一个很根本的就是共产党是“无神论”,这里面就牵扯到信仰在这个过程中会起什么样的作用?因为我们也看到这几年中国大陆各种信仰力量在崛起,一个是比如说地下基督教会人数越来越多;还有法轮功的坚忍不屈;还有更多的民众在烧香拜佛。那您怎么看信仰在这个过程会起什么样的作用?

 

胡平∶我想信仰对一个社会的道德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过去像西方很多观点说,一个无神论者能不能组成个社会呢?要是大家什么都不信,那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以致于它对于一个无神论者能不能组成个社会,都表示怀疑。因为它去掉了一切最起码的道德支撑。

 

当然我们这里也要对所谓“有神论”、“无神论”做一个更完整的理解。像中国古代很多人,并不是很明确的信仰一个上帝呀、神哪;但问题就在于如果你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在人生中,有这么一种更高的秩序的存在,像古人讲有个“天理”对不对?虽然对天理的描述有很多都不一样;但是认为有这么个东西。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我们不要讲道德,按照道德这个戒律办事情,而认为这个东西是比我们短暂的各种利害得失更高的东西,你只要承认有这个东西,那就叫有道德。在广义上换句话说,你承认在世界上有一种神圣性的东西。你要没有这个东西,那这个社会就不堪设想。

 

在平常的时候还不突显对不对?平常的时候他靠惯性也能够运动,一旦遇到问题来了,这个事情就可突显出来了。你缺少这么一个支撑,那就是缺少一个最基本的软件,那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麻烦,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可能出现。

 

章天亮∶我刚才顺着胡平先生的话再接着讲两句。实际上你会看到每一个国家的道德标准,跟这个国家的宗教信仰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西方社会,它实际上是建立在基督教这个基础上。

 

基督教有《旧约全书》里面又有摩西十诫,规定了你不能干什么。比如说你不能杀人,不可奸淫是吧?然后你不可偷盗,它可以规定一套不变的标准。

 

这个东西一旦白纸黑字,放在纸上之后呢,那么人的道德可以说被锁定在这个标准上了。因为那个就放在那儿,这是你不可改变的,那是神规定的,所以你作为一个人,你没有权力去改变。

 

比如说其他别的国家像中国,因为中国在最开始它是道家的文化,所以它是跟道规定的这一套东西是锁定的。哪怕是儒家,尽管孔子并没有讲太多神的方面的东西,但是你要知道儒家思想都是从道家思想中来的。

 

老子讲“失道而后徳,失徳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道德不行了,要讲仁义礼智信。所以说只要你有这样的一个不变的宗教在这块儿,有一个信仰在这块儿,那么你的道德就向它看齐。

 

现在中国道德之所以败坏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说整个的信仰体系被共产党给击垮了。也就是像《九评》之六里面讲的,共产党做的第一件事夺取政权以后,三教齐灭。

 

林晓旭∶儒、释、道三教。

 

章天亮∶对,儒、释、道三教齐灭,它把儒家、道家和佛家的东西都给它灭掉了。一旦灭掉之后,你会看到共产党它做事情感觉好像经过一个很严密的策划。

 

当它把三教都灭了以后呢,它就开始去整肃知识份子,整个知识份子整肃完之后,它开始砸毁文物,就是文化大革命。但是你会看到它整个对文化破坏的都是建立在前期,就是在五十年代初期的时候,所谓的镇压会道门,就是对信仰的破坏。

 

本来如果有宗教信仰的存在,我知道不可杀人,按照佛教来讲的话也不可杀人。但是共产党当它把那个东西拿掉之后,它就给你讲杀阶级敌人是对的,对阶级敌人我们就是要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个时候因为你没有宗教的不变的东西做判断,

 

林晓旭∶这个约束力没有了。

 

章天亮∶对,这个时候共产党就可以趁虚而入了。

 

章天亮:我来讲两句。今天谈到文化和道德重建,其实文化重建是第二步的,首先应该是道德重建,因为我刚才谈到了文化实际上是对道德的一种表达,善恶标准如果不调整过来,那么你无论创造出什么样的文化,它都不能说是一个合理的文化。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维权运动,就包括法轮功学员他们对信仰自由的坚持,包括维权律师的出现,这些运动本身就已经在帮助中国重建道德,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可以看到2006年有两件事是比较鼓舞人心的。

 

一件事情是我刚才谈到,高律师也比较赞同的。2006年造成中国文化和道德重建的巨大障碍就是共产党有可能会被大大的削弱;如果更乐观的讲,我们不能说一定是这样,那么甚至有可能被清除。这个是中国道德文化重建我觉得是很乐观的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是,还出现了一批真的敢于实践重建的人。你要知道,如果社会上假如说大家都是互相之间骗来骗去做生意,那么谁说真话,这个人肯定是要吃亏的。也就是说第一批站出来说我要按照我认为正确的道德去行事的人,这些人是吃亏的。那么谁做这第一批人呢?现在在中国第一批人已经出现了。

 

法轮功学员说:不管你怎么打我,我就要坚持我的信仰;维权人士说:不管你的截访也好、暴力镇压有多么残酷也好,我就是要维护我自己的权利。包括像高智晟律师,涌现出来一大批维权的律师,无论你给我多大的压力,我都要坚持正义的。’

 

你会看到他们现在的压力很大,甚至说吃了很多亏,比如说高律师事务所都被别人关掉了,但是你看到他们仍然在坚持着,这个坚持本身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它有感染力,这个坚持会使道德重建的工作变得更加容易,很多的人会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退党大潮,我想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道德重建的过程,因为这七百多万人,敢于退党,就是因为他们愿意承担风险,也不愿意再跟共产党做坏事了。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当共产党不在的时候,如果有一天我们通过这样的退党活动造成共产党不在了,那么中国社会会迅速重建道德,这过程会非常快。

 

举一个例子,你比如说孔子,当时的春秋时候他说,大道隐没、礼崩乐坏、社会风气很糟糕。但是你知道孔子当了大司寇以后,三个月的时间,鲁国的人,做生意都不好意思多要钱;走路的时候,男女要分别两边不乱;然后大家都唱歌,说孔子当了政我们生活有多么快乐。《三国演义》都讲说刘备到了安喜县一个月,老百姓都受到教化,这是非常快乐,因为人是有本性的,他本性是非常善良的。

 

现在我们只不过是真正的善恶标准被共产党扭曲了,甚至说他不太敢按照正确的去做,他知道在共产党社会里边如果你要按照正确的去做的话,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当威胁一旦不在的时候,那我觉得人的道德提升是非常的高的。同时,我觉得我们应该注意到法轮功在1992年传出到1999年,仅仅七年的时间,在共产党这么严厉的社会里边,已经达到一亿多的人,他们已经能够达到道德重建,当共产党约束条件不在的情况下,那么我想道德重建的速度会变得非常快。

 

林晓旭:那两位能不能再进一步谈一谈,跟将来的政治制度有什么关系?因为现在有很多人也在关心中国未来会走向什么样一种政治制度。我们刚才谈到了信仰、道德、文化,跟政治制度是怎么样关系?跟法律是怎么样一个关系?

 

胡平:我们未来的制度应该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制度,这个制度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尊重每个人的基本人权,这个基本人权也是道德存在的一个基础,因为它首先让人们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保障,同时它也给人们的自由选择提供了一个基础。

 

共产党过去曾经一度把道德标准撑得非常高,什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什么话都说得很高。但是为什么造成相反的效果呢?因为它不承认基本人权,它否认人的自由选择,结果就把事情完全给搞反了。我必需能够自觉、自愿的行善,那才叫善事;如果我不去行善就要打我、骂我,我为了怕受这个罚我就做好事,那就搞反了嘛,对不对?就像鼓励小孩子拾金不昧,捡了一分钱交给老师,第二天小孩子每个人都说捡了一分钱,他们家不知道从哪儿拿来的?

 

相反的,共产党为什么这么多年曾经非常高调赞扬道德,鼓励大家都很道德,结果造成相反的效果了呢?因为道德的基础主体是自由选择的,这是基本的一条。你不能用政治权力的力量去逼着人们去做好事,那就不叫好事,就成坏事了。何况你的“好”内容本身都有问题。即便是真的好,你强迫别人做,那也成了适得其反的事情。确保基本人权为每个人建立道德自主性提供这么一个基础。

 

另外,因为过去的道德沦丧,很多情况人们是被迫的,就像现在中国人说人心很坏啊、腐败啊,大家互相坑蒙拐骗,但大多数人并不想坑蒙拐骗的,只不过坑蒙拐骗到一定程度,你不这么做你就要吃亏、你就要倒楣,甚至官场都是这个样子的嘛!别人受贿,你不受贿,你就是异类,别人看了你都不顺眼,觉得你在威胁他,一定要把你给除掉。所以哪怕你不想腐败,仅仅是为了保全自己,你也得跟着一块去腐败。那么你想想他们并不愿意腐败的,只要大环境没有了,谁都愿意让自己良心心安,都会这个样子。所以这种情况,我觉得自由民主的制度,是道德重建政治制度这么一个基础。

 

林晓旭:你刚才说到那些精神运动,让我联想起来,实际上很多人经过那么多讲精神文明运动、学雷锋运动,但是做到一定程度,包括当时做学生的我都觉得好像是“皮”了,一旦通过政治手段来宣传,是不是反而带来更多的弊端呢?

 

章天亮:对,就像胡平先生刚才讲的,你是在用一个强制的手段去让别人学。比如说学雷锋,那个时候学校停了课,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做一件好人好事,学校组织大家去帮军属挑挑水什么之类,都是这样的,是一种政治任务,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去做。

 

人真正要做好的话,他如果不能发自内心想要做好,当这个约束条件不在的时候,他还是会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

 

林晓旭:所以这根本是人心的问题,我们也联想到郭律师刚才谈到,人们要能明白人生的真正意义。那现在我们看看郭律师的讯号是不是好了,能不能请郭律师再谈两句。郭律师,您现在还听的清楚吗?

 

郭律师:现在可以。

 

林晓旭:刚才您谈到了人生意义,如果民众明白了这点,会有更强大的力量,能够使道德文化重建,能不能请您再继续谈一谈?

 

郭律师:我刚才谈到真正的信仰能够给人们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战胜的。所以我认为一个政府、一个政权,对人们的信仰的打压是非常愚蠢的。

 

根源在于中共的政权对宗教信仰这样无知的一个前提;同时它也有可能是因为知道宗教信仰的力量,所以它非常害怕,所以对宗教信仰进行疯狂的镇压。实际上中共取得政权以后,一开始就对宗教信仰进行非常严厉的打击和镇压。

 

中共解放军在49年以前,“一贯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而且“一贯道”的宗教实际上是带有反对共产党党文化的心吧!所以它们最早遭受打压。最近我了解到的是中共把大约有十个到十五个左右的宗教团体视为邪教,其中包括法轮功,它们把他当作邪教;其中大量都是基督教的团体,从它的内容来看,都是涉及到这些宗教团体带有反共的色彩。

 

所以只要你是反对共产党的党文化或反对共产党的制度的,这样的宗教团体一概被打成邪教。由此可见,人们的宗教信仰对人的精神面貌和道德回升是有至关重要的力量。我认为有真正宗教信仰的人,他们的道德水准实际上都是相当高的,当然不排除其中各别的在口头上或者行为上虚伪的人,但是大部分真正的信徒,他们的道德水平都是高的。

 

刚才我听到谈到黄色文明和《河觞》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个人看法是这样的,《河觞》的问世,从政治这个角度,通过文化来谈政治,这个观点我赞成。但我不太赞成的是《河觞》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变得一塌糊涂,带有一种特别否定的态度。

 

我个人自称是孔孟信徒,我是在大学毕业以后才接触孔孟的原著,比如像《论语》、《大学》、《中庸》这些经典著作,我是在大学毕业以后才接触。接触以后才发现中国的古文化真是太棒了,也就是说,我的思想观点或是我的基本来源实际上是来源于中国的古文化。

 

但是在我身上体现出来并没有受到这些古文化的影响而使我变得没有道德信仰,或是被党文化占据;恰恰相反!我认为孔孟思想是非常伟大的,有可能是历朝历代统治阶级利用或者说后代的学者,为了迎合当时统治阶级的要求,对孔孟的精神做了一些歪曲的解释。

 

我个人认为,文化和政治只要不是在一个专制的政治下,那么民族的文化是可以得到充分的发展或者发扬光大的。如果在任何条件下,由政府或者利用政体或者政权来统治文化、控制文化,这种文化一定会变质。道德文化的重建一定是要把政治体制的开放或者政治的专制思想打破,废除专制思想以后,文化和道德才能得到充分发扬光大。

 

还有一位先生谈到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赞赏的,就是道德的重建应当先于文化,这点我非常赞同。道德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条件下,它都有一个普世公认的道德标准,不可能说我今天是这个道德,明天变成另外一个道德,朝三暮四,可以随意改变。

 

在中共这种专制党文化的统治下,它扭曲了所有的道德标准,变得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整个社会变成没一个标准,变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一个可以共同遵行的标准。

 

所以为什么中国当代社会的道德水准沦丧到最低点,可以说中国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当代中国特别是现代,可以说已经到了最低点,什么都是假的,如假药、假食品、假文凭等等,什么都可以作假。这个原因在哪里呢?这个原因在于人们已经丧失道德标准,一切都是为了钱,老百姓是为了钱;当官的、共产党的当权者都是为了权,为了权归根究底又是为了钱。

 

林晓旭:一环扣一环。

 

郭律师:他们的追求就变成所谓的物质。

 

林晓旭:郭律师,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到这儿,谢谢您精彩的评论。两位嘉宾,也感谢你们今天跟我们一起来探讨文化道德重建的问题。

 

章天亮:我们希望在2006年中国真正能够走入文化跟道德重建,并且能够取得相当的成绩,我觉得这样的话才能看到中国一个光明的未来,中国大陆的民众也能享受到他们应该享受到的权利。

 

林晓旭:我们大家拭目以待,看看中国在2006年在文化道德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感谢各位观众收看我们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