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蓝皮书:贫富悬殊,学费昂贵

【新唐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显示,城镇贫富差距扩大。报告强调,居民收入继续向垄断行业倾斜,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

据“蓝皮书”中的报告显示,今年城市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家庭与最贫穷的百分之十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将超过8倍,将有六成城镇居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收入差距的扩大逐年累计起来就形成了财产差距的不断扩大。收入最高的百分之十的家庭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的比重将接近百分之五十,收入最低的百分之十的家庭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的比重仅会维持在百分之一上下,百分之八十的中等收入的家庭仅占有财产总额的一半。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林认为,教育费用的持续攀升影响了中国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倾向,教育费用已超出了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居民家庭削减其它消费开支。李培林在报告中认为中国这种现象不正常。

新唐人记者 唐惠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