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25万人游行凸显港人敢于反中共

【新唐人】对于12月4日香港有25万市民上街争取普选,有学者认为,游行人数超过预期,显示更多港人敢于直接反对中共政府的强权,要求更大的民主。中共和特区政府必须提出普选时间表,才能回应市民的诉求。

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香港民主运动,经历中共收回香港后历次大游行的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25万市民上街,显示市民争取普选的诉求强烈和清晰,而且香港市民不再只限于批评特区政府,而是矛头直指中共。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政改方案不是曾荫权可以决定的,政改方案基本上是北京领导层拍板的。你反对政改方案,也就是反对中国(共)政府的立场,所以香港人面对中国(共)政府也愿意出来游行,这是非常难得的。

游行队伍中到处可见批评共产党的横幅和标语,而鲜有游行的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也现身人群中。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很多政府以前的高层也不满意政府的情况,我们看到2003年以后,很多公务员也出来游行。

他认为,面对25万市民这么强烈的诉求,中共和特区政府必须立即给出普选时间表,而不是只对政改方案修修补补。目前中共和特区政府还未有对游行作出正式回应。据悉,特区政府打算在星期二行政会议后讨论回应市民的诉求,泛民主派则要求政府押后提交政改报告,并希望可以获安排到北京,同中共领导人讨论普选时间表问题。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成名认为,中共和特区政府必须尽快作出回应。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成名:他可以不回应,但代价更加大,对香港政治稳定的冲击,对繁荣的杀伤力会更加大。

新唐人记者 梁珍 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